歡迎你

5月29日(日)基督聖體聖血節/常年期第九主日   路加福音九11-17

群眾一知道,也跟隨耶穌去了;衪就迎接他們,給他們講論天主的國,並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療的人。

天將要黑的時候,那十二人前來對衪說:「請遣散群眾,他們往四周村莊田舍裏去投宿尋食,因為我們這裡,是在荒野地方。」

耶穌卻向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的吧!」他們答說:「我們不過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一切人購買食物。

原來男人大約有五千。衪卻對自己的門徒說:「叫他們分夥坐下,約五十人一夥。」

門徒就照樣做了,叫眾人坐下。

衪遂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來,望著天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群眾前。

眾人吃了,也都飽了;把他們所剩的碎塊,收集了十二筐。

 

釋經小幫手

今天的福音讓我們看到一個非常漂亮的圖像,就是主耶穌在迎接人。想像祂雙手打開,用友善的眼神和溫和的聲音歡迎願意靠近祂的人。有時候對待別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學會迎接他人。有時候,我們想法很複雜,想要為他人準備大餐才算是迎接他人,但是其實迎接人的態度是最重要的。人們會記得的,並不是你給了他們什麽東西,而是你給他們的感覺。跟你在一起時,別人會覺得舒服嗎?還是有壓力?他們會覺得自己被歡迎、被接納嗎?還是你沒有時間跟他們講話。耶穌很輕鬆地跟人人在一起,但門徒們看到時間晚了,看到自己的資源不足,就想解散群眾。是門徒們的心不夠慷慨嗎?應該是他們只看到自己的不足,所以用最現實的方式處理問題。但耶穌卻要教導門徒們—也包含今天的你和我,我們在不足中要學習信任天主,不要讓自己的有限阻擋關心別人的心;要學習把自己所有的五餅二魚放在耶穌的手中,不要害怕付出你的一點點。教宗呼籲我們說:「在這聖年,我們期盼獲得向生活於社會最邊緣人士開放心懷的經驗…我們要張開眼睛,看到世界的不幸,看到弟兄姊妹因尊嚴被漠視所受的傷痛…我們要走到他們當中,支持他們,使他們因我們的臨在、我們的友誼、我們的手足之情而感受到溫暖!」

種下種子

你今天迎接了誰呢?

全心祈禱

主,祢給我的不只是物質上的照顧,祢更是不停地接納我、歡迎我、寬恕我、鼓勵我。讓我也學習這樣待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