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柄

5月28日(六)   馬爾谷福音十一27-32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當耶穌在殿裏徘徊時,司祭長、經師和長老來到他跟前,對他說:「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或者,是誰給了你權柄作這些事﹖」 (1)

耶穌對他們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若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答覆我罷!」

他們心中思量說:「若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就要說:那麼你們為什麼不信他﹖

但我們怎敢說:是從人來的呢﹖」──他們是害怕民眾,因為眾人都以若翰實在是一位先知。

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釋經小幫手

司祭長、經師和長老來問耶穌這樣的問題(1)到底有什麽意思呢?他們真想知道祂的回答嗎?還是要找理由指控祂?我們自己多時問問題,並不是來自真心的關心,而是想掌控對方,希望他做我的心意。而且問問題的當下,在腦海裡早就有許多的成見和判斷。大部分的時間,人問問題,但是不願意聆聽對方的答案。在福音中,聖殿的大人物問耶穌問題,一聽到耶穌的答覆,就開始想要維護自己: 「若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就要說:那麼你們為什麼不信他﹖ 但我們怎敢說:是從人來的呢﹖─他們是害怕民眾…」不願意真心聆聽對方的答覆時,我們其實是害怕的;害怕失去權力、害怕事情出乎我的掌控、害怕丟臉、害怕變成像傻瓜一樣。司祭長、經師和長老雖然是人民的領袖,但是他們卻害怕他們。主耶穌雖然名義上不是領袖,但祂在人們面前卻是有影響力的。司祭長、經師和長老因為有職位,所以有權利power;主耶穌因為只想執行天父的旨意,而有權柄authority。有權利的人用恐懼、暴力、賄賂、不義的手段壓迫在他管轄之下的人,為了得到他希望的結果。權柄指的是上司和手下的關係;部下認得出在長上身上有所不同,是值得敬佩,是值得去聆聽他說的話。我們當中的領袖們—父母親、老師、神長、官員等是有權利的人,還是有權柄的人?若是希望像耶穌一樣,讓我們渴望的是權柄,用生活的見證贏取他人的尊重,而非用職位壓迫人們接受我們所說、所做的。

種下種子

你是有權利的人,還是有權柄的人?

全心祈禱

主,請教我如同祢一樣用生命的選擇去影響他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