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的光榮

5月25日(三)聖德蓮.載博濟貞女  馬爾谷福音十32-45

那時,他們在路上,要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門徒前頭走,他們都驚奇,跟隨的人也都害怕。耶穌又把那十二人帶到一邊,開始告訴他們那將要臨到他身上的事:「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於司祭長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要把他交給外邦人; 這些人要戲弄他,唾污他,鞭打他,殺害他;但三天以後,他必要復活。」

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走到耶穌跟前,對他說:「師傅! 我們願你允許我們的要求!」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做什麼﹖」 他們回答說:「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的爵嗎﹖或者,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 他們對他說:「我們能。」耶穌就對他們說:「我飲的爵,你們必要飲;我受的洗,你們必要受; 但坐在我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給誰預備了,就給誰。」

那十個聽了,就開始惱怒雅各伯和若望。耶穌叫門徒過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在外邦人中,有尊為首領的,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但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奴僕;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

 

釋經小幫手

我們在服務中渴望的是什麽呢?多少都會希望付出後有所得,這就是人的本性,但這未必是不好的。耶穌聽到門徒們的渴望並沒有斥責他們,而是引導他們往正確的方向看,教導他們如何渴望在耶穌身邊的光榮。你敢像雅各伯和若望這樣求耶穌嗎?求坐在祂的左右邊?一般的基督徒會說:我不好意思、我當不上、 我不行…等,其實這些都是藉口,因為大部分的人對耶穌並沒有很大的渴望。對世俗的事情,人卻很貪心,所以渴望世俗的光榮—例如:在乎面子、成就感、別人的意見等。看看自己抱怨的原因就知道了。今天福音邀請我們學習門徒們的大膽,渴望耶穌身邊的光榮。然而,在耶穌身邊也可出現兩種心態:右盜和左盜(路廿三39-42)。在付出時,人難免會累、失去動力、失去對耶穌的渴望;這時候就很容易變成像左盜一樣,開始懷疑耶穌、輕視祂、心遠離祂。雖然左盜在耶穌身邊,有機會享有十字架上的光榮,但卻被不滿和驕傲擋住了。右盜卻學習在痛苦中,學習像耶穌一樣「當作眾人的奴僕…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也因此分享了耶穌的光榮。只要我們願意像右盜先認錯,謙卑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大膽地渴望耶穌的憐憫,求耶穌的紀念,就有可能聽到祂說:「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身體健康,精神旺盛的我們要有正確目標,越來越渴望耶穌的光榮,就是天父在創世之前為我們預備的光榮王位。

種下種子

你每天抱怨的原因是什麽呢?是因為你沒有得到什麽呢?

全心祈禱

主,請教我明智和謙卑,教我渴望祢身邊的光榮。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