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靠近你

5月30日(一)    馬爾谷福音十二1-12

耶穌開始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人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了籬笆,掘了一個搾酒池,築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

到了時節,他便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向園戶收取園中的果實; 園戶卻抓住他,打了他,放他空手回去。 主人又打發別的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裏去;他們打傷了他的頭,並且凌辱了他。 主人又打發另一個,他們把他殺了;後又打發好些僕人去:有的他們打了,有的他們殺了。 主人還有一個,即他的愛子;最後就打發他到他們那去,說:他們必會敬重我的兒子。那些園戶卻彼此說:這是繼承人,來! 我們殺掉他,將來產業就歸我們了。 於是,抓住他殺了,把他拋在葡萄園外。

那麼,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置呢﹖他必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另租給別人。你們沒有讀過這段經文嗎﹖『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

他們明白這比喻是指他們說的,就想逮住他;但害怕群眾,於是,離開他走了。

 

釋經小幫手

你了解這比喻嗎?如果你是葡萄園的主人,你會一次又一次去派遣僕人去向園戶收取果實(房租)嗎?第一次面對這麼暴力的待遇已足於讓一般人報警,逮捕這些不義的園戶。然而主人的做法實在另人難以理解,他不斷地派遣僕人,最後還送他兒子去;這不是自找麻煩嗎?主人的想法就是:「他們必會敬重我的兒子。」這麼單純的信任,就是天父對我們每一位的期待,無論我們是大罪人還是小罪人,無論我們每天熱心讀經,還是冷淡教友,無論是佛教徒還是回家徒,天父都願意一次一次地進到人的生活中。有一位學者曾說:「憐憫就是進入到對方的髒亂中。」看到選民的冷漠和邪惡,天父不但沒有遠遠逃離,反而更靠近,還派遣主耶穌到他們當中。看到今日的墮落的社會,看到人性的邪惡和不懂悔改的心,你覺得天父有何感想呢?若是按照耶穌的比喻來了解父,祂更是用憐憫去靠近每一個人。聖經舊約中說道:「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出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依四九14-16)比喻的結局真的像耶穌所說的:主人要除滅這些園戶嗎?看看耶穌在苦架上的行動就知道不是,結局還是再次的寬恕:「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廿三34)而這永遠的寬恕早已刻在耶穌被釘傷的手腳上。

種下種子

天父今天寬恕你,你知道嗎?你相信嗎?

全心祈禱

天父,祢不但不害怕我可怕罪惡和髒亂,卻用無邊界的憐憫來接納我,洗滌我。我感謝、讚美祢。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