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的圓滿

5月15日(日)聖神降臨節/常年期第七主日    若望福音二十19-23

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釋經小幫手  

你需要聖神嗎?今天的社會需要聖神嗎?聖神會帶給我們什麼呢?在福音中,復活的主耶穌先祝福門徒們平安,然後說:「你們領受聖神罷!」聖神帶來平安。一般人認為平安,就是事事順利、沒有衝突,不多問也不多說,那就是平安了。或許那可稱為安寧,但一定不是復活主所要給的平安。希伯來文的平安是shalom,意思是圓滿、健康、無缺。人既然是創造物,所以不能自足;在物質層面上,他需要食物、空氣等使他滿足;在心靈層面上,他需要被肯定、光照、與他人分享等使他圓滿。人會找尋不同出口滿足自己,有人著重吃喝玩樂、有的沉迷於毒品或酒或色情、有的渴望他人的好臉色、有的追求成就感…實際上,這些只能暫時帶給人虛假的平安,到最後,過分依賴世俗只會讓人破碎,不圓滿。人若能充滿天主的神,他就平安了,他真正的一無所缺。所以,當耶穌祝福門徒們平安,就是說,「我希望你們圓滿無缺,所以我與你們分享我的神,就是聖神」。聖詠有一句話就是指這圓滿的狀態,那就是:「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進幽靜的水旁…」(詠廿三1-2)。在聖神降臨節,讓我們渴望聖神,渴望祂賜給我們圓滿,渴望祂彌補心中許多的缺口。讓我們也意識到一個充滿聖神的基督徒,就是天主在世得力的助手,因為破碎的世人需要我們的見證和分享,因為他們也渴望圓滿無缺,渴望有一天能充滿聖神。

種下種子

你內在有破碎的地方,還是已經全都圓滿了?

全心祈禱

主聖神,請降臨,今日的社會是破碎的,因為人內心缺乏祢。請充滿我,醫治我,也透過我,去醫治他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