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合一

5月12日(四)聖迺仁及聖齊禮殉道  若望福音十七20-26

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父啊! 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

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

父啊! 你所賜給我的人,我願我在那裏,他們也同我在一起,使他們享見你所賜給我的光榮,因為你在創世之前,就愛了我。

公義的父啊! 世界沒有認識你,我卻認識了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派遣了我。

我已將你的名宣示給他們了,我還要宣示,好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

 

釋經小幫手

在生活中的糾紛是難免的。有時這些糾紛是因為誤會而起,有時它卻是因為有人刻意挑撥是非,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分裂。你在家庭或職場上有遇見過紛爭或不合嗎?這些糾紛是因什麼而開始的,是因什麼而維持下去呢?處在這些紛亂不和的環境中,你的心情是怎樣的?你怎麼樣看待對方?你有考慮和對方和好嗎?今天耶穌再三向天父做了一個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原來耶穌比我們更加渴望合一的交情。耶穌知道長期的糾紛破壞各方的生活素質,並毀掉我們內天主的肖像。當我們花費極多力氣去攻擊和防備對方並辯護自己時,我們就會沒有力氣過充實的生活,享受生活。沒有人希望生命完全被糾紛接管,可是當我們碰到糾紛時,我們又可以做些什麼呢?通常當遇到不講理的對方,單靠人的邏輯和計算是沒有辦法瓦解糾紛的,我們就容易放棄合一的渴望。但是耶穌今天卻說我們不是孤單的做這個合一的工作。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原來渴望合一的心是耶穌的心。這顆心在我們內繼續跳動,是因為耶穌從不放棄合一的可能,因為眾人合一才反映出天主的特點。既然耶穌不放棄,那麼我們也可以請求祂給我們靈感我們需要的態度:仁慈,謙卑,勇氣,大方,誠懇等來開拓合一的道路。也因為耶穌和天主在我們內,我們凡求,祂們比會引導我們,降福我們,並給予我們力量和創意面對複雜的糾紛。

種下種子

你今天為生活中似乎無法瓦解的糾紛祈求了耶穌嗎?

全心祈禱

主,讓我加入你祈求合一的行列,也叫我渴望合一的心給我力量和創意去解除我與別人的不合。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