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5月13日(五)法地瑪聖母顯現紀念    若望福音廿一15-19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

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罷!」

 

釋經小幫手

今天耶穌吃完早餐以後問了伯多祿三次一樣的問題「你愛我嗎?」伯多祿也連續三次明顯以同樣的答复回答了耶穌說他愛耶穌,而且這個愛耶穌早已知道。想想這情景,我們難免會感到奇怪:為什麼耶穌要這麼羅嗦一直明知故問呢?如果你遇到有人這樣問問題,會不會因為他太羅嗦而感到不耐煩,或覺得對方根本沒有好好聽你的答复呢?其實耶穌不是羅嗦,祂一連問了三次一樣的問題,就很像是現在流行的「因為這句話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一樣是帶有強調的作用。耶穌一定早就知道伯多祿愛祂,只是藉由重複問答的方式讓他印象更深刻,因為言語是有力量的。在伯多祿回答耶穌「是的,我愛你」的時候,也是藉由說出來的時候更確認和肯定“愛"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而且,當耶穌再三把羊群交付給伯多祿掌管時,耶穌也同時向伯多祿強調“愛”不能光是說說罷了,要搭配愛的舉動才算真正的愛。因為伯多祿愛耶穌,耶穌邀求他來分享耶穌這位好牧人的職務,對羊群關懷餵養並負起責任。今天不妨在你所經歷的,特別是那些挑戰你的信德和愛德的事中,試著聆聽耶穌問你,“你愛我嗎?你願意餵養我的羊群嗎?

種下種子

試問自己,我真心的愛天主嗎?那麼我真的願意愛他的子民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愛我太多,願我能將這份愛傳遞給更需要的人, 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