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我的朋友

5月14日(六)聖瑪迪宗徒  若望福音十五9-17

耶穌對門徒們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 便存在我的愛內,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

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

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釋經小幫手

今天耶穌對你和我說︰「我稱你們為朋友」,讓我們也渴望當耶穌的親密好友。許多教友寧願為主做事,為祂服務,但不願與耶穌有親密的關係。為什麼呢?是否還是懷有敬而遠之的態度?是不是害怕耶穌奪走你的自由?前任教宗本篤十六說:「你們不要害怕,向基督開放…人擔心如果讓基督進入…會奪去他們的部分權力。的確,基督會帶走他們的某些東西,那就是腐敗的統治、權利和專橫的混亂;但決不會帶走任何屬於人的自由、人性尊嚴,以及正義的社會的事物…今天我願意以個人長久的生活經驗告訴你們:不要害怕基督!祂不帶走任何東西,祂賜給一切。誰奉獻自己給祂,必接受百倍的回報。是的,你們向基督打開,甚至敞開大門,這樣你們就會找到真正的生命。」在友誼中,首先是要學習信任對方,因為友誼(包括親密)的實質是某種信任(引《一個人的親密》)。而信任是要從實際的經驗學習的;要學習信任主耶穌,就看看祂是否曾辜負或欺騙過你?是否讓你跌到谷底而不伸出援手?在福音中,耶穌說祂為朋友捨命,說祂愛我們,你願意信任祂嗎? 如今,這位朋友需要我們的援助,我們可以幫助祂嗎?祂說:「你們應該彼此相愛。」朋友之間最高的境界就是一心一意,不是往對方看,而是往他人看。耶穌渴望我們學習愛他人,因為這也是祂一生的投入;不只是為他們做事,而是接納對方的好壞。為了耶穌,我們願意嗎?

種下種子

你喜歡還是害怕做耶穌的朋友嗎?為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揀選我為祢的朋友,雖然我擔當不起,但我願意更信任祢,為祢所熱愛的使命投入我的生命。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