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他們

5月11日(三)   若望福音十七11-19

耶穌舉目向天說︰「從今以後,我不在世界上了,但他們仍在世界上,我卻到你那裏去。

聖父啊! 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當我和他們同在時,我因你的名,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沒有喪亡一個,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

但如今我到你那裏去,我在世上講這話,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

我已將你的話授給了他們,世界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 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

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釋經小幫手

你想知道耶穌為你祈禱是求什麼嗎?那請慢慢閱讀今天的福音。首先,主耶穌求:「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就像所有家長希望能保護孩子,把他們帶到身邊才安心,希望他們快樂,主耶穌在臨終前的心情也是這樣。祂如同善牧,渴望保護我們,不被大野狼傷害,但又知道自己在世的時間不多,就把祂所愛的我們託付在天父的手中。身為父母的我們,活在小燈炮兇殺案的陰影下,也要學習主耶穌向父祈禱,不讓自己活在哀戚惶恐中,對社會失去信心,而更是要相信人性本善,也要相信天父必會照顧。這事為何要發生,或許我們目前都沒有答案,但讓我們繼續盼望,讓自己的信德照耀社會的陰暗。耶穌也求天父「保護他們脫免邪惡」;因為沒有比失去信、望、愛三德更危險。而這社會的氣氛就是常會奪走心中信德的小種子。為了「保護他們脫免邪惡」,耶穌提到的方法就是「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在今日的社會若要保持希望,繼續做信心富足的門徒實在不容易,我們需要被聖化,就是讓天主的聖言-真理之言-充滿心中,不讓黑暗有落地的空間。就像小燈炮的願望就是:「我長大會變成大燈罩」,讓這位天主的孩子和她家人的天真和信心感化我們,使我們也用信仰的光照去聖化社會。

種下種子

你喜歡主耶穌這樣為你祈禱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在臨終時還對我們門徒們依依不捨,但祢全心信任天父會保全我們免受邪惡。我相信祢仍在天上為我們祈求,一直看顧著我們,保護我們的信德堅強。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