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人

5月9日(一)   若望福音十六29-33

耶穌的門徒便說:「看,現在你明明地講論,不用什麼比喻了。 現在,我們曉得你知道一切,不需要有人問你;因此,我們相信你是出自天主。」

耶穌回答說:「現在你們相信嗎?

看,時辰要來,且已來到,你們要被驅散,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撇下我獨自一個,其實我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

 

釋經小幫手

在身體虛弱時,應該多吃點有營養的東西;心靈虛弱時,也多要吃有營養的,補一補。天主賜予我們的信仰就是最好的良藥。在人生的起伏中,會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的能力不足,靠自己是不夠的。天主創造我們,不是創造一個十全十美的神人;我們都是創造物,需要依靠愛我們的創造者。在今日的福音中,主耶穌基督在受難的那天晚上提醒門徒們,不要因為人生的困境,而放棄、離開祂。一方面,耶穌鼓勵門徒們要現實面對:「你們要被驅散,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撇下我獨自一個」。另一方面,這還不是事情的全面:「其實我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提醒門徒們,天父常與我們在一起。這有什麽用呢?天父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嗎?祂會揮一揮魔術棒,把問題都揮走嗎?應該不會,但祂會給我們勇氣和力量,愛德和希望去面對,而且祂更是會把我們背在肩上,陪我們走每一步。或許不會立刻看到效果,但時間久了,回頭看,就會發現事情的好轉,且發現自己變得既堅強又溫柔,既謙虛又有毅力。因為我們不是一個人;永遠有天父、主耶穌、聖神的陪伴,有聖母的陪伴,有天上的眾天使和聖人的陪伴,有教友團體的陪伴。人生的路,每一個人必須自己走,但當我們能相信有愛我們的主就在身邊,十字架是負擔,但並不苦。讓我們放下愛面子的惡習,天天對主說:主,我需要你的陪伴;也對教會的弟兄姐妹們說:朋友,我需要你的陪伴。

種下種子

你天天會求天主來陪伴你,堅定你嗎?

全心祈禱

天主,有祢,我能安心度過一切,因為祢愛我,也會照顧我。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