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你們

5月8日(日)耶穌升天節/復活節地七主日/母親節   路加福音廿四46-53

耶穌向門徒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 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

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

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

他們叩拜了祂,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常在聖殿裏稱謝天主。

 

釋經小幫手

耶穌希望留給門徒們最後的印象是什麼?祂被接升天時,就「舉手降福了他們」。祝福,從天上的祝福,這就是主耶穌留給我們的大禮物。每當我們感覺到生活的無奈也好,感覺到生活的順遂也好,讓我們舉目向天,用信德之眼看到耶穌正在祝福我們,祝福整個人類,祝福整個地球。在舊約中,耶肋米亞先知預言說:「我知道我對你們所懷的計劃…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令你們有前途,有希望。」(耶廿九11)這個祝福也並不是抽象的,每當我們去彌撒,主禮神父或主教會舉手祝福教友們,他們所給的並不是自己的祝福,而主耶穌對你和我的祝福,把兩千多年前在伯達尼附近的祝福帶到你和我的眼前。我們在天上常有主耶穌在祝福我們,為我們祈禱。因此,福音中的門徒們雖然失去了耶穌的具體的臨在,仍然充滿皆大的歡喜。這不是很奇怪嗎?心愛的主離開了他們,他們不應該是難過的嗎?他們不難過,因為主耶穌以一個全新的方式與他們同在;祂將派遣聖神來陪伴、帶領我們。「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雖然我們今天看不到祂,但我們要相信耶穌的神就活在我們當中,或在教會團體中。「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若十四18),透過聖神居住在我們當中,這是主耶穌對我們的承諾。我們不是孤兒,而是永遠被陪伴,永遠被祝福的門徒。

種下種子

你能回頭看,看見自己是被祝福的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永遠不離開我們,永遠祝福我們。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