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與我同在

5月6日(五)  若望福音十六20-23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

婦女生產的時候,感到憂苦,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

如今,你們固然感到憂愁,但我們要再見到你們,那時,你們心裏要喜樂,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

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釋經小幫手

每個人對痛的感知度、接受程度都不同。但大部分都希望能免於疼痛。今日福音耶穌以「婦女生產的時候,感到憂苦,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許多母親分享自然生產的過程,表示難以形容身體皮肉之間的撕裂感,面對劇烈的疼痛,痛不欲生或許可以用來形容當時的苦難。曾有母親表示:「縱然身體再怎麼疲憊疼痛,聽到孩子響亮的嚎哭聲,瞬間會立刻遺忘每一吋神經的痛,真的是非常神奇!」如今,你們固然感到憂愁,但我們要再見到你們,那時,你們心裏要喜樂,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婦女產子的喜樂超越肉體的苦難。當我們感到苦不堪言時,即使憂愁、陷入絕望,仍然保持盼望,仰賴上主。因為疼痛的時候,是感受到身心最脆弱的時刻,同時也是最堅強的時刻;愛我們的主,會陪伴我們走過苦難。耶穌所表示的「那一天」是指從耶穌升天到祂第二次來臨之間的整個時期;在這時期內,門徒雖然看不見耶穌本人,但是卻擁有天主的神聖陪伴,有聖神指引他們去認識一切真理,去面對生活中的困苦。我們生活中的疼痛不會永遠停留,反而我們因著耶穌聖神的陪伴在軟弱中得以堅強,痛苦中領受喜樂,不安中與平安同在,失望中勇敢面對。因為一切主與我同在。

種下種子

主耶穌,請幫我在苦難中仍不忘記祈求祢的陪伴。

全心祈禱

主,當我沒有疼痛時,仍不忘記關懷並求祢安慰陪伴在苦難與病痛中的兄弟姊妹。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