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生命

5月3日(二)聖斐理及聖雅格宗徒   若望福音十四6-14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斐理伯對他說:「主! 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 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 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 把父顯示給我們呢? 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還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

 

釋經小幫手

你走在什麼樣的路上?你靠著什麼樣的真理過每一天?你所渴望的生命是怎樣的生命呢?對許多人來說,最後一個問題最容易回答;我渴望幸福的生命,充滿意義、圓滿、快樂的生命…人都有這樣的盼望,會為自己設目標,但要達到這目標,必須立志,必須依靠原則進行,不然就會在瑣事裡迷失自己。走在耶穌的道路上,依著祂的真理生活,就可抵達祂的生命,就是唯一能滿足人心的生命。關於道路,教宗方濟各說:「人生就是一條旅程,一停下來,就會出錯。」往前走,嚮往他人走,開放自己去接納那陌生的,那與你不相同的,走出自己,這就是每日的旅途。而若是希望走在耶穌的道路上,一定要多點愛,多點耐心,多點憐憫,少看自己,少在乎自己。在每天的勞苦旅程中,最大的誘惑就是要停下來,要封閉自己,不願意再嘗試,不相信希望。這時候,求主耶穌給我們所需要的力量,在祂內休息,而從中得到每天的日用糧,在愛中多走一步。關於真理,人生的真理是什麼呢?從創造主的眼光而言,你和我的真理就是,祂永遠愛我們。我們所擁有的特質,對他人或許不可愛,但對用愛塑造你我的天父而言,我們是祂的寶貝。心中常牢記這信仰的真理,無論走得多累,無論做得好不好,也不會看不起自己。人生就是要「走」,每天都依恃著真理走,這樣才會走到最好的目的地,就是分享天父的生命,不但如此,也會引領在路上所遇見的弟兄姐妹們跟我們一起走。

種下種子

你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是什麽呢?

全心祈禱

主,我要走在祢的路上,聆聽祢的真理,到達祢的生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