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聖神

5月4日(三)真福慕雅(瑪定)司鐸   若望福音十六12-15

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你們。

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

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釋經小幫手

什麼是真理?在每一天所必須考慮的事或做的決定中,你是否有時也覺得茫然,擔心自己可能想錯了或做錯決定?尤其在生活中較重大或比較複雜的決定,我們更是渴望有人能夠告訴我們該怎麼往前走才是最理想,最讓自己和別人幸福?在今天的讀經中,我們聽到,原來我們身邊有真理的神在陪伴。祂不斷的設法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拐彎,通過我們的渴望和反省來引導我們。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轉告你們。既然耶穌有向我們這樣保證了,為什麼我們經常聽不到真理之神對我們轉告的事呢?有時我們還懷疑聖神是不是只跟特別的人,如神父修女或有靈修的人講話,一般人是聽不懂祂的?才不是!透過聖洗每個基督徒都可接觸天主真理。聽不到實際上是因為我們不懂得聆聽。試想,若有人在向你說話,你卻不斷滑手機,忙來忙去或焦慮未來的計劃,怎能仔細聽對方的話嗎?如果對方在試著和你溝通,你卻埋伏在自己的思想,有多多OS-嘈雜的內心世界不但讓我們聽不到別人要表達的話,更連我們內心更深的渴望和直覺我們也聽不到。巧妙的,英語的安靜“silence”所含的字母跟聆聽“listen”一樣,證明聆聽和安靜是多麼有連接的。聖神的真理會令我們感動,你渴望聆聽祂,學習分辨聖神的話嗎?如果願意,那麼就得下功夫栽培好的聆聽習慣哦!

種下種子

今天,抽一點時間找個安靜的地方和聖神獨處,簡簡單單的和祂分享最真實的你和渴望,並給祂機會發言引導袮。

全心祈禱

主,請叫我有信德和耐心相信袮會引導我到最好的真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