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工作

5月1日(日)復活期第六主日/勞動節  若望福音十四23-29

耶穌對門徒們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 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

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 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

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心裏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

你們聽見我給你們說過: 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因為父比我大。

如今在事發生前,我就告訴了你們,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我。」

 

釋經小幫手

你對工作有什麼樣的態度呢?一般人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鐵飯碗,所以無論做什麼工作都會抱怨因為現實就是錢少、事多、困境也多的職場。人人常以錢或回饋當成是評估工作或服務的標準,然而這會讓人常處在不滿意的狀態下。不如換個角度,用愛為出發點,「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首先,要每天學習愛惜天主所賜給你的種種禮物,善用它;無論是否有相應的回饋,都要付出。美國第26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說:「以你擁有的資源,在你的位置,做你能做的事。」這更實在不過了。如果你不先愛惜自己的天賦,誰會欣賞你呢?因此,有機會服務,就要多給,多付出,這樣會給自己成長的機會;在工作中鍛煉自己的靈性生活,讓心中有多一點慷慨、包容、慈悲心。另外,用愛做出發點,就是要為了愛耶穌而工作。就如同愛小寶寶一樣,愛不能急、要溫柔、不要給自己或對方太大的壓力;不能只顧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是要放慢腳步聆聽:「在這情況中,天主要告訴我什麼呢?」最後,當我們常以愛為出發點,愛也將是我們的終點。耶穌承諾我們:「我父也必愛他(你們)」。在服務中,要把心定在天父的懷抱裡,因為每一滴汗、眼淚、付出,祂都會小心翼翼地接住。無論肉眼是否看到結果,我們也不會灰心,因為愛是我們動機,愛也將成為我們的賞報。

種下種子

主邀請你如何改進你的工作態度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要把工作當成是愛的奉獻,奉獻給祢,奉獻給他人,奉獻給自己。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