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任你

4月30日(六)聖碧岳五世教宗   若望福音十五18-21

耶穌給門徒說︰「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

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才恨你們。

你們要記得我對你們所說過的話: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 如果他們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

但是,他們為了我名字的緣故,要向你們做這一切,因為他們不認識那派遣我來的。 」

 

釋經小幫手

直到自己當上了媽媽/爸爸,我們才知道媽媽/爸爸的辛苦;等到自己上班賺錢,才知道上班族的辛苦。這時候,才會去珍惜自己父母的辛苦,會去珍惜家人多年供應的辛苦…沒有自己體會到痛和苦,我們人是很難去珍惜,且知道自己小時候,無知的時候,是多麼被大人、被家人、被老師、被長上包容。那現在長大了,自己也感受到養家、上班、賺錢的壓力,但在這些苦當中,我們不能抱怨,反而要感恩,要回憶前輩們為我付出的點滴。這也是主耶穌要教導門徒們的課題:「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門徒們因為信仰而要受的苦並不是什麽新奇的事;主耶穌早在他們以前已經被憎恨,被侮辱,甚至是被釘在苦架上。看看自己的辛苦,哪比得上耶穌的呢?因此,若我們今日有機會為耶穌受損、受傷,要感謝,要樂意為了愛耶穌而承擔祂與我們分享的十字架。或許這也不是什麽十字架,也許是我愛判斷人的個性就是很難改進,使得我讓自己或他人受傷;也許是老闆一天到晚給我的壓力;或許是自信不足,讓壓力加倍大等等。但我們就要學習在這些困境和壓力中看到基督,認出祂要藉由這些方式教導我們去愛,就如耶穌在十字架上達到最大、最無私的愛。困境不會帶走幸福,而是教導我們活得更無私。讓我們放手給聖神帶領,學會放下,學會交託,學會害怕和接受,這樣我才能從恐懼中解脫,走到真愛的境界去。

種下種子

你會因為受了許多苦,而更感恩,更謙虛嗎?

全心祈禱

主,感謝祢,因為我現在稍微了解祢苦架上的苦。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