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內

4月27日(三)   若望福音十五1-8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

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

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罷! 必給你們成就。

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

 

釋經小幫手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性,有不同的習慣,常常我們會因為彼此的差異而造成許多誤會與衝突,例如:有時會以自己的角度與經驗來服務教會,但團隊中的每個人經驗都不同,看事物的方式也不同,所以一起服務時,反而造成摩擦。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應當學習用各自獨特的特性,彼此協助,互相彌補對方的不足,而不去強迫他人接受以我的方式為尊。就如同一個身體有許多不同的器官:眼睛讓人能看到,腳使人能行走,但腳若沒有眼睛的指引,卻無法看到要前進的路,而眼睛只能依附在頭上也無法獨自移動。我們都是基督的奧體,而相信這信仰的真理必會讓我們與教會,基督徒與基督徒之間合一,基督與信徒之間的結合。這也就是主耶穌在今日福音中所要強調的一點:「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我們需要主耶穌使我們不同的人合為一個教會團體,不能說我高別人一等。我們更需要堅守個人與耶穌的關係,不能讓我這根枝條離開樹幹。聖奧斯定提出我們應注重信、望、愛三德,因為這就是葡萄樹中的養分。信賴祂,盼望於祂,愛慕祂在一切之上,即使主常常會像園丁一樣透過人的指導來修剪我們,讓我們更是懷著感恩,因為修剪是為使我們能結更多的果實。

種下種子

你有遇到同樣在這基督奧體中一起成長共融的夥伴嗎?

全心祈禱

主,請讓我放下心中的定見,全心的活在祢內,與祢奧體內的夥伴一起成長茁壯。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