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你

4月28日(四)聖吉安娜  若望福音十五9-11

耶穌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

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

 

釋經小幫手

今天的福音洋溢著「信任」這樣的氣氛;在信任中,彼此感受到安全感,有充分的自我認同,願意完全分享,不害怕對方來霸占我的空間和時間,財務和能力,所以人人可以安全地給予和領受,不需要去貪圖。這就是耶穌和天父之間的關係,他們彼此相愛,彼此聽從,彼此分享生命。不但如此,主耶穌更是希望門徒們,也就是你和我也漸漸分享這麼圓滿的生命,充滿信任,而這樣的生命是喜樂的生命。主耶穌一向信任門徒們;祂學習天父—對祂的創造物保持好感,毫無疑惑,只看到他們的價值,所以連醜陋面也有存在的必要。然而,由於人的軟弱和原罪的狀態,我們彼此就容易破壞「信任」,不但讓人失和,也更是有貪婪的慾望。看看在社會許多破碎的家庭就讓人不僅感嘆。既然讓人處在谷底的根本因素是貪婪和害怕失去,讓我們求天主幫助我們制服這貪心的心,去除「只要我滿足,我才會開心」的念頭。顯然地,這樣的想法與周遭的消費主義、吃到飽的餐廳是對立的。減少貪婪,良心也會恢復明亮和敏銳度。這時候,人也會更容易分辨什麼會破壞信任,什麼會促進它。這時候,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改善,我們和天主的關係也能真正地走上正道,學習信任天主,且分享祂的生命中的一切。

種下種子

你對他人懷有信任嗎?對天主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太多時候不充滿福音的喜樂,就是因為不信任祢,不信任他人。愛計較,不知足,貪婪的心讓我盲目。請原諒我,請堅強我,請救救我。感謝祢。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