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麻煩

4月29日(五)聖師佳琳貞女   若望福音十五12-17

耶穌對門徒們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

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釋經小幫手

近十年來,台灣的離婚率居高不下,平均每小時就有六對夫妻離異。離婚率全世界第二高,全亞洲第一高。出生率全球最低,但虐童案件逐年增加。許多時候,問題不是不能解決,而是人懶得去面對、不想再被傷害、無法控制情緒。耶穌卻表示:「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顯然,這與世俗的價值觀不一樣。耶穌不但願意自己去愛天主、愛世人,而且還召喚願意麻煩自己的人跟隨祂的榜樣:「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就如惡勢力在世界用各種方式破壞人的團體,打亂人的生活,耶穌也在打造以愛為中心的團體;讓愛的力量能蔓延各地,進到各家各戶去,見證愛勝於仇恨、生命勝於死亡、光明勝於黑暗。耶穌不怕麻煩,所以跟隨祂的我們也不該被麻煩嚇倒。就從參加彌撒開始,我們不怕麻煩自己去、也不怕麻煩自己去關心別人、在衝突時不怕去放下自己的意見等等。其實每天的生活有各種需要麻煩自己的事情;若不用耶穌的眼光去看待,它們只會變成反感,但若是用愛去看待、去接納,它們卻會導致不同的心態。別只想省麻煩,在小事願意麻煩自己,在大事,例如婚姻和家庭生活、聖召生活,也會為了愛而去麻煩自己。耶穌不怕麻煩的愛了你/妳和我,讓我們深深感受,且把這份愛傳遞給他人。

種下種子

你曾有怕麻煩而不願意付出的時候嗎?

全心祈禱

主,求祢幫助我看到祢對我的愛,而看到別人的需要時,願意付出愛,而不是考量自己的利益和便利性。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