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勸勉的話

4月21日(四)  宗徒大事錄十三13-25

以後,保祿和同他一起的人,從帕佛乘船來到旁非里雅的培爾革;若望卻離開他們,回了耶路撒冷。 他們由培爾革經過各處,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安息日他們進了會堂坐下。 在朗誦法律和先知之後,會堂長派人問他們說:「仁人弟兄,你們若有什麼勸勉民眾的話,請說罷!」 保祿就站起來, 打手勢說: 保祿在會堂講道 「諸位以色列人和敬畏天主的人,請聽! 以色列民族的天主,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這百姓寄居埃及時,天主就舉揚了他們,以大能的手臂從那裏領他們出來。 大約四十年的工夫在曠野中容忍了他們。 滅了在客納罕地方的七個民族以後, 就把那地方分給他們作為基業, 約有四百五十年。 此後,又給他們立了民長,直到撒慕爾先知時代。 從那時起,他們要求一位君王,天主就給他們立了本雅明族人克士的兒子撒烏耳,為王四十年; 把他撤職以後,給他們立了達味為君王,天主為他作證說:我找到了葉瑟的兒子達味,他是一個合我心意的人,他要履行我的一切旨意。 天主按照恩許,從他的後裔中給以色列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若翰在他來臨以前,先向全以色列民宣講了悔改的洗禮。 及至若翰將完成自己的任務時,說道:我不是你們所猜想的那位,但是,看,他在我以後要來,我不配解他腳上的鞋。」

 

釋經小幫手

我們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豐富的歷史。可是,你是否想過你所講的故事也可以勉勵他人呢?在今天的經文中,當會堂長請保祿說勸勉民眾的話時,保祿便向他們述說以色列人的救恩史,帶領聽眾重溫天主對他們民族的種種眷顧,提醒他們,一切並非偶然,而是由天主在陪伴和主導。其實,保祿在會堂說的以色列史並不是要給聽眾上歷史課,而是教導他們要用什麽樣的眼光看待此時時刻;先意識到自己是被天主所祝福,後學會感恩,且得到勉勵。多艱苦的歷史都走過了,那今天不更是在天主的手中嗎?保祿在此更是要介紹耶穌基督給他們;他們一向來都是固守著猶太人的傳統,但悔改後的保祿卻要強調天主陪伴到如今就是希望他們能接納祂的兒子,接受耶穌所帶來的好消息,而走向基督信仰。然而,初期教會雖然有些是從猶太教轉信耶穌的,但大部分都拒絕了基督徒的訊息。回顧過去有好有壞,壞的是,看到自己的幸福和辛苦,而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再接受任何的新消息,像猶太人一樣。回顧歷史的好,是讓人更謙卑,更是意識到天主一點一滴的照料,為的使今天的我們能認出祂來,能與祂合作,打造更美好的未來。一樣都是回顧自己或團體的過去,一個能讓人封閉,另一個能讓人更開放。求聖神帶領我們用感恩,信德和謙卑,像保祿一樣回顧自己和團體的故事,更是開放給基督。這樣才能鼓舞自己,也會讓他人看到前途的希望。

種下種子

我與他人分享的故事,有哪些能勉勵,哪些卻帶來挫折感?

全心祈禱

天主,教導我在我的歷史中看到祢關愛我的作爲,也讓我的故事能夠勉勵別人。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