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天父

4月23日(六)聖喬治殉道  若望福音十四6-14

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斐理伯對他說:「主! 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 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 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 把父顯示給我們呢? 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

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還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

 

釋經小幫手

許多基督徒還是覺得祈禱就像許願,或者住在民間宗教的環境中,習慣就是拜一拜,如果不靈,那就改拜其他神明。有不少信徒因為在信仰教育上的不足,天父拜一拜,沒有回應,就拜耶穌,然後拜瑪利亞,不然就轉到聖人。這完全是錯誤的信仰做法。這也看得出來,求的人和被求的對象(神明)沒有任何的關係,而是完全商業性的交易而已。基督徒的祈禱並不是這樣。在若望福音中,作者不斷的提醒我們,我們是天父的子女,而這是再好不過的祈禱應驗了。「凡接受衪的,衪給他們,即給那些信衪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若一12)因此,我們祈禱就是要以這樣的角度和立場祈禱。我們不是家中的僕人,要提心吊膽地接近主人;我們不是外人,要在門外敲門。我們是住在父家的孩子,隨時都可以與天父溝通,而這都是因為主耶穌為我們開啟了天人網路的連線。「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所以,當我們求天父,讓我們有赤子般的心,全心相信祂在聽,而且聽了之後,會開始動腦為我們預備最好的。讓我們也大膽地求,無論是祈求物質上的需求,還是求靈性方面的禮物,例如求各種德行、求聖召等。求,因為我們知道父家的一切都是屬於我們;求,因為出於無私的心,因為希望透過祈禱,父能在地上受到光榮。

種下種子

你常是站在什麼樣的立場求天父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因為祢為我們開啟了父家的門。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