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正義

4月24日(日)復活節第五主日  若望福音十三31-35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

孩子們!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釋經小幫手

正義是什麼呢?是簡單的「罪與罰」嗎?許多人還是會用懲罰來執行他們認為的正義,例如:別人對你不客氣,你立刻給他臉色看,跟他冷戰,而關係越親密,那場冷戰越久。愛懲罰別人,或許是因為,到某個程度,人喜歡當法官,但我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實,就是,我們不是全知,所以在眼前的並非是全部的證據,因此所做出的判斷經常是錯誤的。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最有資格做審判者。福音一開始就提到猶達斯出去。他去哪裡呢?就是去出賣耶穌,去帶領士兵補抓耶穌。這些耶穌早就預知了,但祂不願意做任何判斷,反而強調要彼此相愛。「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耶穌不定猶達斯的罪,也不叫其他門徒們定他的罪,反而用最強烈的字「命令」表達出自己對門徒們的要求。耶穌希望跟隨祂的人學習分享愛,分享生命,分享救恩,超過於指著他人定罪。學習愛,即使對方不值得我們去愛,這不就是慈悲嗎?在「悲」傷中,仍然把「心」中的和氣、友善、寬恕在此時此刻帶出來—「慈」。其實,慈悲是最好,最有效的教育。看看耶穌的教導,到今天仍然影響著無數的基督徒。唯有彼此相愛,我們才能提升社會,而唯有當一方先願意慈悲,願意放下判斷與懲罰,每一天的大小過失才能昇華為新生命的搖籃。

種下種子

你愛判斷別人嗎?判斷自己?你愛懲罰別人,懲罰自己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每次看到我判斷別人,但仍然對我如此的包容,時時寬恕,我真心感受到祢對我的慈悲。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