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走

4月22日(五)  若望福音十四1-6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

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

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 」

多默說:「主! 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釋經小幫手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或許可以用旅程來比喻,就是不斷朝天主的方向走去的旅程。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這條道路就是耶穌,是通往永生的大門。而這大門的鑰匙,就是我們的信仰。我們的信仰就像是一個未經琢磨的鐵塊,經由鍛造、打磨,最後才會成為開啟天堂大門的鑰匙。人生的道路既漫長又簡短,幾十年的光陰一晃眼就過去了。在這旅途中,天主已經給了我們正確的方向,只要我們順著祂的所在,往愛的方向往前走,必能分享祂的生命,就是得到永生。雖然目標是明確的,但每天要一直維持著這方向是最困難的。知道要愛,知道耶穌是真理,但卻往往是迷惘的,不知往哪裡,做什麽決定才好。找不同的導師談話,但仍然找不到心安。有時候,是自己沒有耐心持續地做最簡單的建議。多時,主耶穌早已跟我們說該怎樣做,但是要持續一週、一個月、一年、十年去做,我們卻不願意堅持。最後這些人越找越迷惘,最後或許連最根本的也忘了。如果一整年不判斷別人,如果一年不去說閒話,不動怒等等,那人真會變成另外一個人。依靠主的力量,不可能也變成可能。而且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一旦迷惘,就舉目看苦架上的祂,看福音中的耶穌,持續地去模仿祂的態度和舉動、動機和力量根源,我們都會到達父的家。

種下種子

主耶穌對你的一個建議是什麼呢?

全心祈禱

親愛的天父,請讓我在旅途中,不要迷失方向,讓我能順利的跟隨您的腳步,進入天國的大門。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