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的生命

4月18日(一)   若望福音十1-10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不由門進入羊棧,而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由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看門的給他開門,羊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並引領出來。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羊決不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他們卻不明白給他們所講的是什麼。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我是羊的門;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和強盜,沒有聽從他們。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場。 賊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 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

 

釋經小幫手

絕望時,人會說自己走投無路;當敵人要打下對方時,他們會切斷退路,使他無路可走。生氣時,他或許會碰的一聲將門關上,拒絕看到對方。「路」和「門」都是日常生活的圖像,代表希望或絕望,方向感或迷惑,代表善意或惡意。在福音中,耶穌說:「我是羊的門」,而且一再強調說,自己的羊可以進,也可以出,就是有路可走,是安全的,也是自在的。我們基督徒真的很幸福;我們路不會被切斷,而門也一直為我們開,都是因主的憐憫。雖然我們每天都犯了許多過失,但祂一一寬恕,而且不倦怠地給我們路走。在福音中,我們就是要學習像羊一樣,他們聽牧羊人的聲音,並且是一個一個皈依祂,按照他們各人的名字。人的名字可說是代表他整個人;我們從小到大都用這個名字;做錯事時,當老師叫了我們的名字,我們就會害怕;做得好時,上台領獎,聽到自己的名字,而感到自豪。當耶穌召喚你的名字時,你是害怕的,還是喜樂?害怕祂不接受你,會指責你?還是喜樂地信任祂,雖然自己沒有做得那麼好,但你還是願意相信祂要帶給你的是「更豐富的生命」。其實,連自己也不太認識自己,或許我只認識我的壞習慣、我的過去,但我一定不知道我的未來是可以變成什麼樣子。耶穌今天就是召叫你的名字,祂愛你,也全心希望你可以有「更豐富的生命」,但你必須選擇回應祂,願意走出那第一步,跨入耶穌的門,走上耶穌的道路。

種下種子

你有意識到耶穌對你的召喚嗎?你是害怕的,還是喜樂?

全心祈禱

主,我要回應祢的召喚;我要活著且有豐富的生命。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