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己

4月17日(日)復活期第四主日/國際聖召節                      若望福音十27-30

耶穌對猶太說:「這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我賜與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

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將他們奪去。 我與父原是一體。」

 

釋經小幫手

今天,我們慶祝國際聖召節,而在復活節的光照下,教會提供一個耶穌的圖像,就是善牧:祂召叫祂的羊,祂認識、照顧他們,也帶領他們。對不少人而言,答覆聖召是件很可怕的事,好像踏入黑洞一樣,但是耶穌提醒過我們,祂是善牧,祂會帶領一切。答覆聖召並不是那麼可怕,因為我們就像小羊一樣,有好牧羊人的照顧,而祂會給予為我們最好的、最適合的。人在聖召的路上或快樂或痛苦,一個很關鍵的態度是,你是否能放下自己。小羊如果沒有辦法放下自己,一直堅持所習慣的草地和水池,不願意跟隨牧羊人離開去尋找另外的綠地,那只小羊遲早會餓死或病死。既然善牧已經承諾說:「我賜與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那為何不相信祂的安排,也學習順服所屬的修會團體或長上的話呢?小羊的固執或堅持,或許是出於驕傲或不信任,但若是想幸福,無論是答覆聖召,或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都必須學習放下自己,跟隨善牧的指示。現在的教友很多都有大學畢業,都有各式各樣的豐富經驗,有些還比長上更有經驗。然而,這些天主給的禮物有可能使人誤入歧途,使教友不願意順服,只願意走自己的路,不願意聽從,也不願意順服。看起來是失去自己,但只有放下自己才能找到自己。讓我們真心誠意地跟隨耶穌,無論是過基督徒的生活,或當修女、修士或神父,讓我們內心都能有多一點謙虛去放下自己。

種下種子

你能真心感謝天主召叫你去跟隨祂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認識我,請祢給我足夠的勇氣放下自己。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