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生氣

4月15日(五)     宗徒大事錄九1-20

掃祿還是向主的門徒口吐恐嚇和兇殺之氣,遂去見大司祭,求他發文書給大馬士革各會堂,凡他搜出的這道門的人,不拘男女,都綁起來,解送到耶路撒冷。當他前行,快要臨近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上。他便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向他說:「掃祿,掃祿,你為甚麼迫害我﹖」他答說:「主!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但是,你起來進城去,必有人告訴你當作甚麼。」陪他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只聽見聲音,卻看不見甚麼人。掃祿從地上起來,睜開他的眼,甚麼也看不見了。人們牽著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三天的工夫看不見,也不吃,也不喝。在大馬士革有個門徒,名叫阿納尼雅,主在異像中向他說:「阿納尼雅!」他答說:「主,我在這裡。」主向他說:「起來,往那條名叫「直街」的地方去,要在猶大家裡找一個名叫掃祿的塔爾索人;看,他正在祈禱。」──掃祿此時在異像中看見一個名叫阿納尼雅的人進來給自己覆手,使他復明──阿納尼雅卻答說:「關於這個人,我聽許多人說:他在耶路撒冷對你的聖徒作了許多壞事;他在這裡也有從大司祭取得的權柄,要捆綁一切呼號你名字的 人。」主卻向他說:「你去罷!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因為我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阿納尼雅就去了,進了那一家,給他覆手說:「掃祿兄弟!在你來的路上,發顯給你的主耶穌打發我來,叫你看見,叫你充滿聖神。」立刻有像鱗甲一樣的東西,從他的眼中掉了下來,他便看見了,遂起來領了洗。進食以後,就有了力量。他同大馬士革的門徒住了幾天之後,即刻在各會堂中宣講耶穌,說他是天主子。

 

釋經小幫手

掃祿是一個充滿激情,熱衷於天主法令的人。他堅守猶太人的法律,為此而激烈迫害那與他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不相符合的基督跟隨者。掃祿也是一個有權威的人;他利用他的影響力,以合法的手段獲取大司祭的文書,允許他實現他的目標。我們後人看來,掃祿身上散發的兇殺之氣,實在有點誇張和過分。可是,也許我們也有相似掃祿那樣誇張、霸道的態度。看到別人的過錯或瑕疵,心中就會燃起熊熊的怒火。或者自以為很正義,甚至用合法的權威,像掃祿一樣迫害他人,設法糾正、改變或控制他們,使他們符合我們的標準。譬如所,作為父母希望孩子們表現良好又順從我們時,我們是否馬上以沒收零用錢或手機等強勢的方式來威脅孩子們,卻沒有抽時間好好和孩子建立融洽的關係?當夫妻之間的想法有衝突,或做了對不起我們的事,我們是否以冷漠對待、或在別人面前埋怨、說是非等,卻沒有正面解決問題?身為有能力的消費者,是否因「顧客至上」的概念,對服務員不敬或有不合理的要求。「掃祿,掃祿,你為甚麼迫害我?」在今天的讀經中,耶穌讓掃祿領悟到在強勢迫害其他人時,其實就在迫害耶穌。讓我們學習既溫和又熱情地對待所有人,這樣讓主的真愛能讓我們所處的團體茁壯成長。

種下種子

你是否有對誰感到生氣不滿的。你如何面對且處理你的情緒和對方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祢讓我在別人身上看到祢,特別是當我對他不滿時,提醒我還要像尊敬祢一樣的尊敬他。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