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

4月14日(四) 若望福音六44-51

耶穌說:「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 在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天主的訓誨。』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裏來。 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只有那從天主來的,才看見過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信從的人必得永生。

我是生命的食糧。 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釋經小幫手

越南樞機主教阮文順受越共監禁十三年,其中九年是單獨監禁,那時候什麼給他力量度過這痛苦的日子呢?他那時候寫道:「你應該相信唯一的力量:聖體聖事。上主的身體和寶血將會賜給你生命。…就像那瑪納在以色列子民走向天主應許之地的旅途中滋養他們,聖體聖事也將在你的希望之路上滋養你。」在貧乏中,他每天用手掌中的三滴酒和一滴水慶祝彌撒。在聖體中的耶穌也是你的力量嗎?明供聖體時,你相信主就在你面前,而你願意留步敬拜祂,愛慕祂,還是希望趕快離開呢?對希望用工作表現來定義自己的人,明供聖體是浪費時間,而領受聖體也只不過是一種意識而已。他們還不了解在聖體聖事中的奧跡。在聖體中,「我們傳報你的聖死,我們歌頌你的復活…」,我們紀念耶穌十字架上的愛,是靜默的付出,是不被人理解的付出,是被人們遺棄的愛。就如十字架上的耶穌,在聖體中的耶穌也是默默地給予,不斷地支撐每一個人,期待有一天,我們會醒過來,且領悟什麼叫愛。今天,主耶穌提醒說:「我是生命的食糧。」讓我們留意,讓我們祈求聖神開啟我們的不解。在參與彌撒時,在領受耶穌聖體時,但願能意識到祂在你內,你在祂內,祂分享你的生命,你也分享祂的永生。沉默的聖體不是軟弱的標記,而是無限仁慈的泉源。讓我們學習真心感謝,學習與在我們內的耶穌對話,學習愛在教友內的耶穌,學習服務在教會內的耶穌。

種下種子

你熱愛聖體聖事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的愛我還不了解,請幫助領悟祢的謙虛。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