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跟隨

4月10日(日)復活期第三主日   若望福音廿一1-19

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

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罷!」

 

釋經小幫手

伯多祿在耶穌的十二門徒當中是最敢講話。在耶穌被捕的那天晚上,伯多祿還很誠懇地說:「我要為你捨掉我的性命!」(若十三37)然而,危機一來到,伯多祿就退避,且三次否認認識耶穌。他敢講,但時機一到,就不敢做;講的跟做的不一樣。耶穌卻不同;祂敢講,也敢做,而願意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到底。祂知道自己揀選了伯多祿,也看清了他的不完美,但仍願意信任他。這不是耶穌對伯多祿的憐憫嗎?今天的福音可說是耶穌第二次召選伯多祿,而耶穌把更多的責任託付在他手上。其實,我們都有伯多祿這樣的經驗;第一次被召,我們滿懷驕傲的熱忱,靠著自己的活力和能力去答覆。然而在路上碰碰撞撞,被別人傷害,也傷害了別人,自己也似乎跌進谷底,對聖召、對信仰似乎沒有動力,而熱忱也都耗盡了。這時候,我們就像伯多祿在今日福音的情況,他知道靠自己是不夠,他慚愧,也覺得自己配不上,或許他想放棄。這時間點對主耶穌而言是完美的時刻,當人的軟弱完全被曝露出來,天主的能力將最明顯。耶穌仁慈地顯現給伯多祿,對他心對心地說話:「你愛我嗎?」「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主啊!你知道我所有醜陋的事,但是我仍然愛你,我仍然需要你的醫治,你的寬恕。「你餵養我的羊群。」牧者不是超人,而是多次被寬恕的罪人;不是驕傲自大的執行官,而是被憐憫的僕人。

種下種子

你也是被寬恕過的罪人嗎?

全心祈禱

祢容許祢的僕人陷入軟弱,好使他們對無知和犯錯的人感同身受,讓向他們求助的人體會到主的眷愛和寬恕。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