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顯現

4月9日(六)   若望福音六16-21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到海邊。

上船要到海對岸的葛法翁去。

天已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海上因起了大風,便翻騰起來。

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時,看見耶穌在海面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

但他卻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

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釋經小幫手

在若望福音敘述的步行海面的故事,強調的並不是門徒們沒有信德,也不是說他們因海上的大風大浪,船被翻騰起來而害怕,而是他們沒有認出耶穌來而恐懼起來。然而,耶穌一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他們就把祂接到自己的船裡面了,而船立刻到達了目的地。耶穌並沒有平息風浪,並沒有讓黑夜轉成曙光,也沒有為門徒們建造更大的船,而是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有了這一句話,害怕就轉為平安,心中的恐懼就平息了。在生活中,有許多我們不能改變的事,例如我不能改變婆婆對我的偏見、也不能改變物價時時都在上漲、我也不能改變我的能力或許沒有理想中的完美。其實,信仰耶穌並不會讓人改變這些,就如耶穌也沒為門徒們改善外在環境。但信仰卻會讓我們心中常會有耶穌向我們走過來,而且用祂即溫和有堅強的聲音對我們說:「是我,不要害怕!」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在耶穌的這份鼓勵之下配上了不同的光芒;它沒那麼可怕,因為有主在。即使這些事情會造成我的困擾,但我也不會被憂慮蒙蔽。若望福音的步行海面奇蹟強調的是耶穌的顯現,其他的—風浪、不足夠的信德、門徒的害怕等,都變得次要了。在復活期中,讓我們渴望復活主在我們心中的顯現,學習在風浪的擾攘中明辨祂的聲音,使我們靠著主的一句話得到力量。

種下種子

今天,耶穌向你走過來,對你說話,你認出祂來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常不知道要往哪裡看才能找到祢,但若是我一直懷有渴望見到祢,我相信有一天我會心滿意足。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