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而生

4月5日(二)聖文生.斐瑞司鐸 若望福音三7-15

 

耶穌對尼苛德摩說:「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裏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

尼苛德摩問說:「這事怎麼能成就呢?」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的師傅;連這事你都不知道嗎?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才講論;我們見過的,我們才作證;而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作證。我給你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 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信呢?

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 使凡信的人,在衪內得永生。」

釋經小幫手

你不覺得大人應該向小孩子學習嗎?他們吵一吵,不久後就開始玩起來了;看到有需要的人或受傷的動物,他們就像去幫助他;難過哭一哭,後來就忘了自己的失落感,開始微笑…相對之下,大人總是要顧到自己的面子、害怕在別人面前出糗、每一分也要記賬;恐怕我們大人把自己侷限在年歲累計的「常識」小框架裡了。日本的心理師有一句話說:「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什麼出發。」你敢回到你的出發點嗎?若用基督徒的話來說:你敢重生嗎?而更好說是:你願意被重生嗎?因為我們的出發點不是天主聖三對我們的憐憫嗎?使他賜予你和我生命,賜予你和我在地球的一段時間。復活的耶穌對我們說:「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由上而生」或許是學習觀察與模仿我們的長兄,不是靠自己要求的去過活。不幸福的人不是常常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缺乏的是什麼嗎?那或許我們太在乎要得到的獎杯,忘了腳底下所行走的路也很重要;如果每天過得很憤怒,很不滿意,一直責怪他人,那即使得到獎品也不會垮了。「由上而生」或許就是讓主耶穌的生活方式,聖神在我們內所吹出的微風帶領你和我的思言行為,因為祂會幫助我們找到我們最初被天父生下來的原因和目的。每天願意走上「由上而生」需要很大的勇氣,也要對自己有極大的耐心。讓每晚成為過去恩怨的死亡,早晨卻是被主重生的新體驗;過去的就讓他過去,重要的是今天,我要「由上而生」。

種下種子

你能放手嗎?你害怕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有祢的帶領,我一定是走往光明的生命。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