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耶穌

4月3日(日)復活期第二主日(天主慈悲主日)   若望福音二十19-31

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 我天主!」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跡,沒有記在這部書上。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

釋經小幫手

看到主教、神父、修道人的軟弱,你會怎樣反應呢?會從此而對他起反感嗎?會失望嗎?我們難免會對教會的領袖們有所期待,但看到他們的現實面,要怎麼保持信仰的熱忱,而不感到失落?在慈悲禧年的祈禱文中,有這樣的一句話:「祢容許祢的僕人也會陷入軟弱…」既然如此,那我們為何要做審判者呢?一方面,我們不允許別人犯錯,另一方面,我們想當天主,要求人人完美。其實,人人各有千秋,看到別人的弱點,首先要為他們祈禱,持續地祈禱,這就是慈悲的第一步。然後再學習真心去接納及包容他;學習看到他的全面,而不只是看到我們討厭的那一面。在福音中,我們清楚看到教會的最佳領袖們醜陋的一面—膽小、充滿恐懼、不容易信任別人的話、連耶穌的話也不信,但主耶穌還是很有耐心地走近他們。先去除他們的恐懼,賜給他們平安,後顯示給他們祂為愛而忍受的的五傷,為的是讓被冷淡或仇恨所掩蓋的信德能重新看到主對我們的無限憐憫。耶穌在神視中對聖傅天娜說:「在這天,我會向眾人大開我慈悲的深淵,並向所有投奔我慈悲泉源的人靈,傾瀉海洋般大量的恩寵。…我要教妳三個仁慈待近人的方法:行為、言語和祈禱。這三種方法充份地表達了仁慈,而且還無容置疑地證明妳對我的愛。人靈能藉著這三種行為,光榮和恭敬我的慈悲。」

種下種子

對你看不順眼的人,是否能點出他的一些優點?為他祈禱。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對我如此慈悲,請教我也放過別人的過失,成為像祢一樣,即使是自己受傷,我也願意。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