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什麼

3月29日(二)復活八日慶     若望福音二十11-18

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她痛哭的時候,就俯身向墳墓裏面窺看,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在頭部,一位在腳部。

那兩位天使對她說:「女人! 你哭什麼?」她答說:「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裏了。」

說了這話,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耶穌向她說:「女人,妳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說:「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去取回他來。」 耶穌給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

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

 

釋經小幫手

「你哭什麼?」你要怎樣回答呢?看看今日的社會新聞,家庭生活的困難,種種個人的問題,堂區和教區的許多挑戰,人與人之間的磨擦,我們比較喜歡逃避。有人酗酒、吸毒、裝冷漠、搞外遇…就是沒有辦法面對問題。「你哭什麼?」這問題很奇怪,因為問題實在太多了,我們不知道要從哪開始談起。然而,當我們看今日的福音,「你哭什麼?」這問題在今天的福音出現了兩次,一次是天使們問,一個是復活耶穌問。他們都是來自天上的人物,祂們知道另外一種現實存在,那就是天父的世界。面對瑪利亞瑪達肋納的難過,祂們不是不了解她的痛,但是就是要提醒她,舊的已過去,新的已經來臨。瑪利亞瑪達肋納不懂,在天使面前,她哭,在耶穌面前,她還是在哭,因為她看不懂,她看不到。舉例來說,如今仍然有許多青年因為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而沮喪,有些甚至自殺,但若成功的企業家賈伯斯能對他們說話,他肯定會分享他休學的經驗,且強調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會成功。一般青年會聽,但是大多數還是會跟著社會的主流思想,選擇埋頭苦讀的方式。這是因為他們看不到,也聽不懂。幸好,瑪達肋納跟一般人不一樣,她選擇好好聽,好好看,而看到的是她所尋找的耶穌,面貌已經改變,但耶穌對她的愛,她仍然能感受到。

種下種子

我對主耶穌、對天主有何期待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來打破我所有對祢的刻板印象,讓我在聖週裡重新看到祢的真面貌。主,我要與祢同行。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