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進去

3月25日(五)耶穌受難日   若望福音十八1-十九42

比拉多於是又進了總督府,叫了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的君王嗎?」 耶穌答覆說:「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 比拉多答說:「莫非我是個猶太人?你的民族和司祭長把你交付給我,你做了什麼?」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 於是比拉多對他說:「那麼,你就是君王了?」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 比拉多遂說:「什麼是真理?」…

那時,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然後兵士們用荊棘編了個茨冠,放在他頭上,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來到他跟前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並給他耳光。…

耶穌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為應驗經上的話,遂說:『我渴。』 有一個盛滿了醋的器皿放在那裏,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綁在長槍上,送到他的口邊。耶穌一嚐了那醋,便說:「完成了。」就低下頭,交付了靈魂。…

士兵遂前來,把第一個人的,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第二個人的腿打斷了。可是,及至來到耶穌跟前,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他的肋旁,立刻流出了血和水。那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證,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並且「那位」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為叫你們也相信。

 

釋經小幫手

耶穌在若望福音的開始看到在加納的婚宴缺酒,把六缸水變成美酒,任大家享用。耶穌在世的最後一刻,懸掛在十字架上至少三小時後,說:「我渴」,人只能用海綿浸滿了醋來回報祂。不完美的愛,用不完美的方式回應了耶穌的需要,但祂還是接受了;「耶穌一嚐了那醋,便說:『完成了。』」耶穌一生的付出,結果還是不理想—只是海綿浸滿了醋而已,但祂不抱怨、也不生氣,反而接受了一切。只要有人聽到祂,回應祂,那就夠了。耶穌被比拉多審問時,說:「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你有聽耶穌嗎?還是像比拉多一樣,聽了之後沒有深入了解,沒有信從,就跑出去了;他聽,但聽了之後,並沒有屬於耶穌,耶穌與他生活無關。你今天站在十字架前聽到了什麼呢?「妳的兒子…你的母親…寬恕他們…把靈魂交付在你手裡…為什麼捨棄我…我渴…完成了…」這些話是那愛你最多的人對你說的,你聽到了嗎?你相信祂了嗎?你愛祂多一些嗎?還是仍然無動於衷?許多人—士兵、猶太人的領袖、群眾,都聽到了耶穌臨終前的話,但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然而,教會今日有若望福音,就是因為有人聽了,且願意懂,願意信耶穌的話,願意跟後代的基督徒分享。簡言之,祂願意為主作證:「那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證,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為叫你們也相信。

種下種子

你有在聆聽耶穌嗎?有把在聖言中的話放在心裡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臨終的渴望就是要我聽祢。主,請教我聽且信,讓我活出祢的話,傳出祢的話。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