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關心

3月22日(二)   若望福音十三21-33、36-38

 

耶穌說了這些話,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 」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說的是誰。他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 他那時斜倚在耶穌的懷裏,西滿伯多祿就向他示意說:「你問他說的是誰?」那位就緊靠在耶穌的胸膛上,問他說:「主! 是誰?」耶穌答覆說:「我蘸這片餅遞給誰, 誰就是。」耶穌就蘸了一片餅,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隨著那片餅, 撒殫進入了他的心,於是耶穌對他說:「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罷!」同席的人誰也沒有明白耶穌為什麼向他說了這話。不過, 有人因為猶達斯掌管錢囊,以為耶穌是給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給窮人施捨一些東西。猶達斯一吃了那一片餅,就立時出去了;那時,正是黑夜。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孩子們!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西滿伯多祿問耶穌說:「主! 你往那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 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後來卻要跟我去。 」伯多祿向他說:「主! 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 我要為你捨掉我的性命!」耶穌答覆說:「你要為我捨掉你的性命嗎?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 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釋經小幫手

耶穌知道祂即將被出賣,心神煩亂,開口向門徒透露祂心理的難受。可惜,門徒們雖然也在乎耶穌,向耶穌追究詳情,卻沒有仔細聆聽耶穌的回應。當耶穌明明說了:「我蘸這片餅遞給誰, 誰就是(那個將出賣我的)」,也把餅遞給猶達斯,門徒卻完全沒聽懂,更沒提問耶穌的意思。結果猶達斯出去在黑夜中持續他的計畫,仍然沒人及時出手干涉。試想,假設若有任何一個機警的門徒聽清了耶穌的話,跟隨了猶達斯,詢問並關心他的行動,加以勸解或轉移他的目標,那夜的結局是否會不一樣?最近捷運上有「關心,讓暴力喊停!」的宣傳,邀請大眾對身邊的人多付出關心,積極防止家暴的發生。宣傳影片中有個阿姨聽到鄰居住戶有發出可能是家暴的吵雜,便敲鄰居的門,假裝要借東西,乘機關心鄰居。也許,她這簡單的舉動就可避免弱勢人受到傷害,也讓即將出錯者有時先三思?我們生活在一個逐漸個人化的社會,身邊雖讓有不少人:同事、鄰居、教友、孩子的同學及其家長等,他們表情舉止也可能顯露出他們正在面臨某些困難,紛擾,迷惑或絕望。我們留意到了嗎?我們有勇氣及時向他們發表關心嗎,或我們也相門徒一樣,過於「尊重」他人的自由,任他們單獨出去面對疑惑?假設有人像耶穌那樣向我們透露心聲,我們是否可以感應他們的需要,並誠心詢問耶穌在我們能力範圍內,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幫助他們?

種下種子

在你身邊的人中,有那一位特別需要你付出關懷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每天都在教我如何愛得更踏實,更實在。求祢打開我的心,向近人開始表達你的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