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害怕

3月28日(一)復活八日慶   瑪竇福音廿八-15

(1)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衪的門徒。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妳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衪。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 妳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利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

(2)當婦女離去的時候,有幾個看守的兵士來到城裏,把所發生的事,全告訴了司祭長。司祭長就同長老聚會商議之後,給了兵士許多錢,囑咐他們說:「你們就說: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夜間來了,把他偷去了。如果這事為總督聽見,有我們說好話,保管你們無事。」 兵士拿了銀錢,就照他們所囑咐的做了。這消息就在猶太人間傳揚開了,一直到今天。

釋經小幫手

在瑪竇福音記載的復活故事,作者特別突顯人性的害怕和對復活的恐懼。在(1),耶穌一見到婦女們,就對他們說:「願妳們平安!」她們開始朝拜祂如同神明一樣,耶穌繼續說:「不要害怕! 妳們去,報告我的兄弟…」。看到這麼神奇的顯現實在是很嚇人,婦女們一定是以非常害怕得罪祂的方式敬拜耶穌,所以祂說:「不要害怕! 妳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強調的是他們仍然是祂的弟兄,是祂的團體,不需要用敬神明而遠之的態度與祂來往。若望福音更是強調復活的耶穌是我們的弟兄:「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若廿17)我們的長兄復活了,不該以祂為傲嗎?而且祂的復活使我們真正成為祂的弟兄姐妹;這位好哥哥不會讓他的家人在陰暗中腐敗,但會拉我們一把,助我們擺脫仇人的壓迫。身為耶穌的家人,讓我們開心喜悅!但身為耶穌的敵人的那些人,他們害怕,且禁止耶穌復活的消息傳出去(2),用銀錢來使士兵安靜。今天的基督徒也掉進這陷阱了嗎?努力追求錢,也讓我們嘴巴什麼都講,就是關於主和祂復活的好消息,我們不好意思講。讓我們不要站錯邊,我們屬於第一組人,是耶穌的家人;領受了平安和勇氣,我們是復活耶穌的親人和證人。讓我們透過祈禱,透過彼此的關心,把復活的光照帶到被遺忘的人身上,讓人人都能享受復活生命的安慰和力量。

種下種子

你的長兄死而復活了。你有什麽感受呢?

全心祈禱

復活的主耶穌,祢的愛使祢復活,使祢回來找我們,且賜給我們救恩的果實。感謝祢,讚美祢。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