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得進去

3月18日(五)聖師啟祿主教   若望福音十31-42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砸死他。

耶穌向他們說:「我賴我父給你們顯示了許多善事,為了那一件,你們要砸死我呢?」

猶太人回答說:「為了善事,我們不會砸死你;而是為了褻瀆的話,因為你是人,卻把你自己當作是天主。」

(1)耶穌卻向他們說:「在你們的法律上不是記載著:『我說過: 你們是神麼』? 如果,那些承受天主話的,天主尚且稱他們為神──而經書是不能廢棄的── 那麼,父所祝聖並派遣到世界上來的,因為說過: 我是天主子,你們就說: 你說褻瀆的話麼? 假使我不做我父的工作,你們就不必信我; 但若是我做了,你們縱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這些工作,如此你們必定認出父在我內,我在父內。」

他們又企圖捉拿他,他卻從他們手中走脫了。 耶穌又到約旦河對岸,若翰先前施洗的地方去了,並住在那裏。 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說:「若翰固然沒有行過神跡,但若翰關於這人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 許多人就在那裏信了耶穌。

 

 

 

 

釋經小幫手

猶太人拿起石頭想砸死耶穌,不是因為祂做了善事—例如,治好癱子、瞎子等,而是因為祂講了他們不喜歡聽的話。他們把耶穌的話當成是褻瀆的話—不合他們邏輯、得罪他們的話。話要怎麽解讀呢?每個人按照自己的文化和家庭背景、當天的情緒等加以評斷。因此,同樣的話或許會惹到某人,但對另一個人卻沒有什麼意思。例如,說一個人瘦了,要好好保重身體,連這樣的話也可能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爭執,因為對方自我保護的意識很強。許多夫婦因為常常有這樣的問題,彼此就不講話,不分享心情了。句句都要防備,原本是輕鬆的聊天,就容易變成吵架。在若望福音中,「猶太人」有非常廣義的意義,不僅是指猶太民族的人,而更是指反對耶穌的人。耶穌多次嘗試解釋;在今日福音中,還用猶太人的經文證明祂說的並不是褻瀆天主的話(1),但是他們不聽就是不聽。猶太人一開始是自我防備,然後把內心封閉起來,最後還要下手殺耶穌。你呢?你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嗎?我們接受天主聖言對我們說話,像猶太人接受法律和先知書一樣,但當某個人跟我們說同樣的話,那自我防備的心卻立即武裝起來。猶太人言行表面上正義,但卻沒有辦法接受眼前被派遣的耶穌;你我一生投入在教會的工作上,是否有夠開放的心去放下心裡的防備,去嘗試真心聆聽對方說的話有沒有道理呢?

種下種子

你自我防備的意識很強嗎?你對什麼會有不安全感?

全心祈禱

主,我願意讓祢和身邊的人一層層地剝掉我自我防備的心態,學習祢開放給人、開放給天父的赤裸裸的心。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