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和生活

3月17日(四)聖博地主教   若望福音八51-59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

猶太人向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附有魔鬼;亞巴郎和先知都死了;你卻說: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嘗不到死味。難道你比我們的父親亞巴郎還大嗎?他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把你自己當作什麼人呢?」

 

耶穌答覆說:「我如果光榮我自己,我的光榮算不了什麼;那光榮我的,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稱的「我們的天主。」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我不認識他,我便像你們一樣是個撒謊者;但是,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話。你們的父親亞巴郎曾歡欣喜樂地企望看到我的日子,他看見了,極其高興。」

 

猶太人就對他說:「你還沒有五十歲,就見過亞巴郎嗎?」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郎出現以前,我就有。」

 

他們就拿起石頭來要向他投去;耶穌卻隱沒了,從聖殿裡出去 了。

 

 

釋經小幫手

凡是生物都逃不過死亡,人也不例外。不可逃避的死亡令人害怕,因為它像人生末路;無論你在世有多優秀、條件多好、有多偉大的成就、夢想有多大等,死亡擁有挫敗這一切的能力。當死亡為一個人的生命畫上句號,那人便無法再多做一點事,多走一步路,多賺一分錢。死亡似乎也不公平,因為善人和惡人都一樣面對死亡。這千古不變的狀況讓猶太人無法理解耶穌的話。耶穌說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這到底是什麼道理?也許耶穌知道,比肉體死亡更可怕的是從來沒有好好生活,沒有好好的愛,從未發覺自己生活的使命等。我們可以自我反思,是否也對例行的節奏感到茫然,對花花世界的競爭感覺荒唐,對自己和別人虛偽的言行感到厭惡,也開始懷疑無條件的愛的存在?耶穌一生不斷積極生活,為的是要將祂生活的秘訣分享給我們─那就是認識天主、依靠祂,也遵守祂的話。只有天主可以把我們從死亡的絕望中拯救出來。即便生活有不如意,如病痛、困難、失敗、後悔或憂慮,天主也會教導我們如何熱愛這條生命,從中發覺我們的使命,而依照主的價值觀,能在世上活得踏實又精彩。

種下種子

在你一生的經驗中,你感覺什麼事最讓人感到沮喪,比肉體的死亡更可怕?耶穌想如何給你希望和意義?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說過:「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求祢賜給我信德,相信祢對我們生命的許諾,也教導我們配合祢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