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去

3月15日(二)   若望福音八21-30

那時,耶穌又向他們說:「我去了,你們要尋找我,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猶太人便說:「他說: 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莫非他要自殺嗎?」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是出於下,我卻是出於上;你們是出於這個世界,我卻不是出於這個世界。因此,我對你們說過: 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的確,你們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

於是,他們問耶穌說:「你到底是誰?」耶穌回答他們說:「難道從起初我沒有對你們講論過嗎?對你們我有許多事要說,要譴責;但是派遣我來者是真實的;我由他聽來的,我就講給世界聽。」 他們不明白他是在給他們講論父。

耶穌遂說:「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我由我自己不作什麼;我所講論的,都是依照父所教訓我的。 派遣我來者與我在一起,他沒有留下我獨自一個,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 當耶穌講這些話時,許多人便信了他。

 

釋經小幫手  

耶穌對猶太人說了非常嚴厲的話:「你們要尋找我,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為什麼要這樣說呢?不是所有尋找耶穌的人都會找到祂,都會幸福嗎?為什麼這些猶太人尋找耶穌,但卻會死於自己的罪惡中呢?在若望福音中,耶穌一直在跟他們說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他們卻不以為然。一、耶穌將被「高舉」,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這對猶太人是極慚愧的事情,因為這等於被天主詛咒。二、耶穌是父所派遣來指出往天上的唯一道路、真理和生命。猶太人這兩件事情都不相信:一個被上天詛咒的人怎能指出生命的真理呢?我們基督徒在找尋使我們舒服的耶穌,還是願意接受耶穌所帶給我們的挑戰?猶太人拒絕耶穌因為祂帶著十字架,我們呢?我們會不會因為信耶穌,沒有得到平安和喜樂,就拒絕祂了呢?或許我們接受耶穌溫和的一面,但不接受祂譴責我們,固執地走自己的路,不想聽其他人指出的正路。耶穌對猶太人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因為他們拒絕耶穌的十字架;對伯多祿和門徒們,耶穌卻說:「我所去的地方, 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後來卻要跟我去」(若十三36)。門徒們背叛了耶穌後,卻回頭悔改,承認自己的錯,願意揹起苦架,跟隨耶穌。我們屬於猶太人那一組,還是屬於門徒他們?基督徒的使命,並不在於滿全法律的標準,或在舉辦活動,而是透過日常生活的事情,緊緊跟隨那願意為愛而被高舉在架上的主。我們能跟祂去那裡嗎?

種下種子

哪些困難是你自己找來的,哪些是你被迫接受的?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要在我的苦架上找尋祢,學習祢。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