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你

3月10日(四)  若望福音五31-47

耶穌對猶太人說:「如果我為我自己作證,我的證據不足憑信; 但另有一位為我作證,我知道他為我作的證足以憑信。你們曾派人到若翰那裏去,他就為真理作過證。其實我並不需要人的證據,我提及這事,只是為叫你們得救。

若翰好比是一盞點著而發亮的燈,你們只一時高興享受了他的光明。但我有比若翰更大的證據,即父所託付我要我完成的工程,就是我所行的這些工程,為我作證:證明是父派遣了我。 派遣我來的父,親自為我作證;你們從未聽見過他的聲音,也從未看見過他的儀容,並且你們也沒有把他的話存留在心中,因為你們不相信他所派遣的那位。你們查考經典,因你們認為其中有永生,正是這些經典為我作證; 但你們不願意到我這裏來,為獲得生命。」

「我不求人的光榮;而且我認得你們,知道在你們內沒有天主的愛情。我因父的名而來,你們卻不接納我;如果有人因自己的名而來,你們反而接納他。你們既然彼此尋求光榮,而不尋求出於惟一天主的光榮,你們怎麼能相信我呢?不要想我要在父面前控告你們;有一位控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寄望的梅瑟。若是你們相信梅瑟,必會相信我,因為他是指著我而寫的。如果你們不相信他所寫的,怎會相信我的話呢?」

釋經小幫手

你們查考經典但你們不願意到我這裏來,為獲得生命。」對我們看聖言的人,這是耶穌給的重要警惕。看久了,我們或許會有其中的想法,一個是輕看聖言:「這個經文我看過了。」另外一個心態是變成聖言的專家,把自己的詮釋當成標準,去判斷人事物。耶穌在若望福音中批評猶太人就是因為他們用自己的詮釋把天主聖言—為他們而言就是梅瑟法律—視為是死板的尺度,而因此把人分成罪人或聖人。耶穌批評他們說:「你們查考經典正是這些經典為我作證; 但你們不願意到我這裏來,為獲得生命。」對耶穌而言,聖言不只是給人增加知識的白紙黑字而已,告訴我們該做這個,該做那個;聖言反而是像媒人一樣,向人介紹耶穌,讓那人認識耶穌、親近祂、與祂建立良好的友誼。或許在讀聖言時,要從純理性或知識性的眼光,轉移到一種靈性的心,一顆朋友的心。教會古老的四步驟—誦讀聖言—可以幫助我們:首先,花時間讀經(經文說什麼呢?);然後,默想(經文對我說什麼呢);接著,祈禱(我想對耶穌說什麼?);最後,默禱或心禱(與好朋友耶穌坐在一起,享受祂的陪伴與愛。) 這最後一步也是耶穌批評猶太人,他們沒有「到我這裏來」。這些祈禱步驟做完之後,若是聖神啟發我們想到該做的一個行動,例如去與某人和好,那我們應該順服。這樣,聖言不僅在自己的生活中成為我們的血肉,在社會中也有影響。

種下種子

我用什麼樣的心態讀聖言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雖然認識聖經的話,祢對我還是有點陌生。求讓我透過祈禱聖言,成為認識祢的好朋友、好門徒。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