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

3月9日(三)  聖芬佳修女    若望福音五17-30

耶穌遂向他們說:「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為此猶太人越發想要殺害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又稱天主是自己的父,使自己與天主平等。

耶穌於是回答他們說: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子不能由自己作什麼,他看見父作什麼,才能作什麼;凡父所作的,子也照樣作,因為父愛子,凡自己所作的都指示給他;並且還要把這些更大的工程指示給他,為叫你們驚奇。

就如父喚起死者,使他們復生,照樣子也使他所願意的人復生。 父不審判任何人,但他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為叫眾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派遣他來的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聽我的話,相信派遣我來者的,便有永生,不受審判,而已出死入生。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死者要聽見天主子的聲音,凡聽從的,就必生存。就如父是生命之源,照樣他也使子成為生命之源;並且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因為他是人子。

你們不要驚奇這事,因為時候要到,那時,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而出來: 行過善的,復活進入生命;作過惡的,復活而受審判。 我由我自己什麼也不能作;父怎樣告訴我,我就怎樣審判,所以我的審判是正義的,因為我不尋求我的旨意,而只尋求那派遣我來者的旨意。」

釋經小幫手

耶穌愛天父,並且願意站在父親的角度設想:「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而不是只想自己。所謂「百善孝為先」,反映中華民族重視孝的觀念。孝順指為了回報父母的養育,而對父母權威的肯定,從而遵從父母的指點和命令,按照父母的意願行事。曾經有個真實案例,有位母親對婆婆十分孝順。當婆婆病危時,仍舊照顧得無微不至。孩子在旁耳濡目染,有天在旁陪伴,看見母親愛心十足的照顧,便對母親表示:「媽媽你放心!我以後也會如此照顧您。」母親倍感欣慰。耶穌也服從父,顯示祂的謙遜;但是猶太人看到的卻只是祂犯「安息日」規;耶穌說了實話,他們也嗤之以鼻。耶穌與父之間的關係沒有隱藏、對立、爭權,取而代之地是緊密良好的互動關係,互助互惠、互相信任。這麼健康的關係是需要兩邊的經營;父也信任耶穌,且肯定祂的能力,願意把世上和天上所有的權柄都交給了祂。在華人的文化中,這一點是缺乏的,孩子被要求孝敬父母,但父母有時也是得寸進尺,欺負孩子順服他們的慾望。就說求學好了,有許多孩子唸某個科系或文憑,是為了要滿足父母的期待。父母放不下,那孩子對他們的孝敬,是基於孝愛,還是強迫,是真愛還是壓力?在若望福音中,耶穌光榮父,但父也光榮耶穌,最後,還把祂復活起來。讓我們的家庭關係,父子母女的關係也學習這無條件的愛;彼此在自由中學習愛、關心、信任。

種下種子

我在追求什麼?我在要求什麽呢?誰的旨意?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助我和子女都勇敢的追尋祢的旨意。阿門。

©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