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肋亞人

3月11日(五)   若望福音七1-2,10,25-30

這些事以後,耶穌周遊於加里肋亞,而不願周遊於猶太,因為猶太人要圖謀殺害他。

那時,猶太人的慶節,帳棚節近了,…但他的弟兄們上去過節以後,他也去了,但不是明顯的,而是暗中去的。 …

於是,有幾個耶路撒冷人說:「這不是人們所要圖謀殺害的人嗎? 看,他放膽地講論,而沒有人對他說什麼,難道首長們也確認這人就是默西亞嗎?可是我們知道這人是那裡的;然而,當默西亞來時,卻沒有人知道他是那裏的。」

於是耶穌在聖殿施教時,大聲喊說:「你們認識我,也知道我是哪裏的;但我不是由我自己而來,而是那真實者派遣我來的,你們卻不認識他; 我認識他,因為我是出於他,是他派遣了我。」

他們想捉住他,但沒有人向他下手,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

釋經小幫手

在福音中,耶穌說:「你們認識我,也知道我是哪裏的;但我不是由我自己而來」。人人都知道耶穌的老家在加里肋亞的納匝肋,是不毛之地。換言之,重要人物不可能從那種地方來的,更何況是默西亞—天主所揀選的受傅者。耶穌時代的想法與現代社會的想法不同;今天,我們認為誰努力就可突破界限,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自己闖出美好的未來。這種想法在印度社會就行不通,因為社會階級是固定的;人是憑家族得到身份,得到價值。所以誕生在某一階層,就決定了那人的命運。耶穌時代的社會就有點像印度社會,所以在若望福音中,人們都因為耶穌的背景而懷疑祂默西亞的身份。耶穌不屬於司祭家族的,且長大而受教也在外邦人數多的加里肋亞。從古時,加里肋亞已有「外方人的加里肋亞」之名稱(依八23),是被正統的猶太人所輕視的地方(若一46)。然而,耶穌到底從哪來呢?從加里肋亞嗎?耶穌強調自己「不是由我自己而來,而是那真實者派遣我來的…我是出於他,是他派遣了我。」對耶穌而言,出於天父就是祂最重要的身份和價值。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也是如此,沒有人是自己派遣自己到這世界上來;我們出生是因為天父派遣我們來到這裡。為什麼?或許這就是一生的找尋;找到了這答案會讓人有使命感,讓人意識到生命的意義。無論我們在社會擁有什麼身份,只有深信自己是天父所派遣的,是出於祂,也要歸向祂,這才會給人生活不可磨滅的意義,給人無價的身份。

種下種子

你是憑什麼取得自己的身份和價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從何而來,要往何處去?請告訴我。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