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憑信的證據

3月14日(一)  若望福音八12-20

 

耶穌又向眾人講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

法利塞人於是對他說:「你為你自己作證,你的證據,是不可憑信的。」

耶穌回答說:「我即便為我自己作證,我的證據,是可憑信的,因為我知道:我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那裡來,或往那裡去。你們只憑肉眼判斷,我卻不判斷任何人;即使我判斷,我的判斷,仍是真實的,因為我不是獨自一個,而是有我,還有派遣我來的父。在你們的法律上也記載著:兩個人的作證,是可憑信的。今有我為我自己作證,也有派遣我的父,為我作證。」

他們便問他說:「你的父在那裡?」耶穌答覆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你們認識了我,也就認識我的父了。」

這些話是耶穌於聖殿施教時,在銀庫院裡所講的。誰也沒有捉拿他,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

 

釋經小幫手

人就是喜歡自我讚美、宣揚自己的人屢屢出現。很多商人、政治家、思想家也常通過媒體向百姓推銷他們的產品、政策、和思想,聲稱自己比別人更棒,更值得信任。但是到底他們所宣稱的一切都可靠嗎?因此,表面上法利塞人質疑耶穌所宣揚的也不是不合理。他們看來不過是想要耶穌證明祂說的話是可信的。耶穌看穿了法利塞人不單純的意念,說了一句很奇妙的話:「我即便為我自己作證,我的證據,是可憑信的,因為我知道:我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你們卻不知道…。」原來,耶穌和法利塞人的區別在於他們對自己的認識以及對天父的透明度。耶穌很肯定的表達祂的出發點和終點站都是天父:是天父派遣祂來的,而祂也不斷從天父那裡接受使命的方向。相反的,法利塞人雖說也是宗教人士,卻全然不知道自己已經遠離了天父的心。他們見到耶穌所行的好事,卻只知道刻薄的對待祂,從沒反省自己行為的出發點。我們到底有多認識自己?當我們為自己作證時,我們到底知道自己的出發點,以及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嗎?當我們批評別人,我們的出發點和目的又是什麼呢?若想的只是自己的立場,想贏取利益名望和地位,卻從不過問天主的旨意,那麼我們也已經忘了自己從哪裡來,也把生命的目的搞亂了。

種下種子

在我今天的言行中,有哪些是可憑信的?哪些不是?爲什麽?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心裡渴望我生命見證是可憑信的。求祢幫助我時時反省自己,讓我言行都配合天父的旨意。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