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敗的壯士

3月3日(四)   路加福音十一14-23

耶穌驅逐一個魔鬼──他是使人瘖啞的魔鬼;他出去以後,啞吧便說出話來,群眾都驚訝不止。

但是,其中有人說:「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 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

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給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 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

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

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1)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 但是,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釋經小幫手

有時候,人沒有搞清楚狀況就下了判斷,從口中說出各種難聽的話。你是否也有這樣被對待過?其實,耶穌自己也有被人誤會,被人侮辱。在今日的福音中,人看到耶穌驅魔後,他們都驚訝不已,但有些人思想比較負面,就立刻說耶穌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這些人根本就不認識耶穌,竟敢下這樣的評論。對我們基督徒而言,耶穌為何要驅魔呢?簡單來說,這指出耶穌的力量比魔鬼的大,若不是這樣,耶穌怎能使魔鬼屈服在祂權下呢?所以,耶穌說了壯士被打敗的比喻(1)。對耶穌來說,魔鬼就像一位「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魔鬼的財產是誰呢?不就是被附魔的人嗎?魔鬼守著他的身心靈,使他活在黑暗、罪惡、謊言、憤怒、不安中。但耶穌一來到,祂就像那「比他(魔鬼)強壯的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耶穌驅魔的奇蹟就是指出天主的力量比一切的黑暗勢力還要強得多。你相信嗎?雖然當今的社會和家庭仍然很不安,但基督徒的盼望就是在於耶穌。祂在人間時已給了這記號,就是祂能戰勝魔鬼、甚至不會被死亡束縛,我們若信賴這更強的一位,我們實在是有福的人,而且能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仍然保持信心和希望。但若是有人輕視信仰,懷疑主的力量,且用一種坐以待斃的心態過生活,那猜一猜,我們是站在哪一邊—耶穌的,還是祂敵人的呢?

種下種子

你認識耶穌嗎?你知道祂帶給你的希望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能認識祢、依賴祢是我這一生最大的福氣。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