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如己

3月4日(五)聖嘉錫   馬爾谷福音十二28-34

有一個經師聽見了他們辯論,覺得耶穌對他們回答得好,便上前來,問他說:「一切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條呢﹖」

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以色列! 你要聽! 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 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

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那經師對耶穌說:「不錯,師傅說得實在對:他是唯一的,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 應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他,並愛近人如自己,遠超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

耶穌見他回答得明智,便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從此,沒有人敢再問他。

釋經小幫手

聽到耶穌說「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還要再「愛近人如你自己」時,心裡或許存有一種很大的壓力。如果我每天都得要這樣全心全意的愛上主,那我是不是就沒辦法專注在工作上了?我每天都在想著天主,那我還有什麼時間可以好好地陪伴那些對我很重要的人?都已經全力的愛天主了,還要再分心出來愛我的近人?人通常是很自私的,最好的總是留給自己。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利益。無論做什麼,總是先為自己著想。要做到「愛人如己」,不就是一件超級困難的事情嗎?是不是這樣,天主的國就會離我越來越遙遠呢?天主教在第二次梵諦岡大公會議時,就將「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與「愛人如己」兩項誡命納入了教會憲章裡面,並指出這兩條誡命是成聖的重大使命。其實這些的誡命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當我們為了身邊的人,不論是工作上的夥伴、客戶,或者是家人、朋友,表現出一點了解、關懷他的需要、尊重他的自由、事事為他的好處著想,那就能夠成就天主所希望我們做到的「愛人如己」。身為基督徒在愛天主與愛人兩方面,不可能找藉口說:我已經愛了天主,可以不愛人了。其實耶穌在瑪竇福音廿五45就很明白的說到,「你們為中為我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愛人的誡命是愛天主誡命的記號、證據;不愛天父的子女,怎麼可說我們愛了天父呢?

種下種子

你還會覺得愛天主與愛人是很困難的嗎?

全心祈禱

慈愛的天父啊,請讓我們能效法你的愛,去對待我們身邊的每一個近人。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