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傳福音

3月7日(一)聖蓓蓓及聖芬莉殉道  若望福音四43-54

過了兩天,耶穌離開那裏,往加里肋亞去了。耶穌曾親自作證說:「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決受不到尊榮。」

他一來到加里肋亞,加里肋亞人便接待了他,因為他們也曾上了耶路撒冷去過節,並親眼見了他在慶節中所行的一切。

耶穌又來到加里肋亞加納,即他變水為酒的地方,那裏有一位王臣,他的兒子在葛法翁患病。這人一聽說耶穌從猶太到加里肋亞來了,就到他那裏去,懇求他下來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快要死了。

耶穌對他說:「除非你們看到神跡和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那王臣向他說:「主,在我的小孩未死以前, 請你下來罷!」

耶穌回答說:「去罷! 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了耶穌向他說的話,便走了。他正下去的時候,僕人們迎上他來,說他的兒子活了。他問他們孩子病勢好轉的時刻,他們給他說:「昨天第七時辰,熱就退了。」父親就知道正是耶穌向他說:「你的兒子活了」的那個時辰; 他和他的全家便都信了。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里肋亞後,所行的第二個神跡。

釋經小幫手

在福音中,耶穌在自己的家鄉不受歡迎。然而,耶穌並沒有強迫他們接受祂,反而是家鄉的一大損失。即使如此耶穌也沒有放棄和抱怨,祂仍然努力不懈地,向有需要和渴望祂的人宣揚福音。曾有教友不約而同地表示,和家人傳教非常困難,不論是教友或是非教友的家庭。感到困難的原因或許是:1.缺乏喜樂的宣揚福音,沒有笑容等,2.強迫推銷令他人感到壓力,讓自己產生業績壓力,3.想改變他人,4.基督徒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反福音的精神,例如:充滿壓力、抱怨、無法寬恕、浪費等的非見證性因素。當宣揚福音變成是重擔而非喜樂,那就要檢視我與耶穌基督的關係。我信賴祂嗎?我關心祂的需要嗎?福音中的王臣在悲傷之餘,仍願意相信耶穌,且渴望得到救贖。為回報那人的信德,耶穌慷慨的給予了更多,超越所渴望的。聆聽且相信耶穌的話,這就是信德的開始,也是增加信德的方式。或許有人對信仰感到疲乏或疑惑,想看看奇蹟或異像,但所有的資深基督徒都會同意,看到奇蹟並不會增加信德,而是因為有信德,我們才能看見奇蹟。耶穌就像空氣和地心力一樣;肉眼看不見祂,但沒有祂,我們卻活不了。學習看見祂要我們看見的奇蹟,而非我們堅持要看見的改變。就像耶穌曾對多默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廿29)。

種下種子

是否願意學習每日多點感謝,為增加對耶穌的信德。

全心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請幫助我活出福音的喜樂。讓你的慈愛顯示在我的臉上,不要讓生活的重擔奪走救恩的喜樂。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