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原諒

3月1日(二)聖曹桂英殉道   瑪竇福音十八21-35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 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 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為此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他開始算賬的時候, 給他送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 容忍我吧! 一切我都要還給你。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吧! 我必還給你。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欠債。他的同伴看見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 因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釋經小幫手

有人會說︰「我跟天主的關係還好,但是我就是討厭我的先生/太太/老闆/同事…所以我對他發脾氣、講他的壞話、在心中詛咒他、碎碎唸、對他使用語言暴力等,這是應該的。」這樣的想法合理嗎?想想看,伊斯蘭國的恐怖份子不也是有同樣的想法嗎─「我跟神的關係很好,但是我就是要殺害那些得罪我和我的宗教的人」?針對這態度,聖經有一句話說︰「假使有人說:我愛天主,但他卻惱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謊的;因為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壹四20)耶穌的比喻明顯指出,與主人(天主)和好必定要對他人好。一個無法原諒別人的人,顯然他也跟天主不好,而只是在幻想天主與他和好而已。沒錯,「原諒別人」很容易說,但要做到,實在是不容易;只有活在恩寵中的人才能做到。今天,主耶穌對伯多祿說︰「要寬恕七十個七次。」這句話,耶穌只跟貼近祂的人說而已,並不是跟群眾說,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為了天主的家庭,為了和樂的社會而放下自己的利益。基督徒就是因為愛耶穌,而願意去實行祂的話,才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不願意從個人私心去追債務,而是把私心轉化成群體利益。最後受害的卻是那不願原諒弟兄的僕人;追隨自己的私心和慾望,到最後,傷害的反而是自己。

種下種子

我愛天主,但我惱恨某某人;這人是撒謊者。你覺得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多次定別人的罪,但是我自己也犯了很多錯。求祢給我力量用愛療癒自己,用愛對待別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