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你 

2月26日(五)  瑪竇福音廿一33-43,45-46   

耶穌對司祭和民間長老說︰「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快到收果子的時節,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園戶拿住了僕人,將一個鞭打了,將一個殺了,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 人數比以前還多; 園戶也一樣對待了他們,最後他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去 說: 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人;來,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於是他們拿住他,把他推到園外殺了。

那麼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 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他們回答說:「要凶惡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的這句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

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聽了祂的這些比喻,覺出祂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逮住祂;但害怕民眾,因為他們以耶穌為一位先知。

釋經小幫手

住在富裕、方便的社會裡,要什麼都可以買得到,我們很難想像主耶穌時代的人是怎麼生活的。基本上第一世紀的經濟環境是「有限物品」;每一個村莊不但要為自己的需要耕田,打魚,還要把租金(某部份的莊稼)付給地主,不但如此,還要給羅馬付重大的稅。換言之,東西就是不夠用。想到五十年前的台灣就可以想像他們生活很辛苦。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怎麼才能讓生活進步呢?不是嫁到富人家去,就是要等到有錢人與你當好友。所以,不單單是物質有限,機會更有限。唯一能讓自己脫離經濟上的束縛就是去搶、去殺。耶穌的比喻就是講到選擇不道德的管道來繁榮自己。地中海地區有俗語說︰「富有人的錢若不是他自己搶來的,也是他祖先偷來的。」問題是,耶穌比喻中的強盜是指司祭和民間長老。有熟悉耶穌時代的歷史的人會知道,社會高階級的人士都是與羅馬人合作,與黑落德王合作,來壓制老百姓,來富裕自己。耶穌在這裡指出司祭和民間長老偷的不是人間的財物而已,他們也試圖搶走天主子的位子。在比喻中,園戶說︰「這是繼承人…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人的貪婪實在是永無止境。我們聽到了這比喻也要反省自己︰是否有偷、有搶那不屬於自己的?脾氣一上來,就搶我應該擁有的。別人說我一句,我會羞辱他讓他無法下台。在信仰生活中,我們是強盜嗎?還是會定時地奉獻給主,我所欠缺他的。走出貪婪的心態,在一個缺乏無私給與的社會裡,讓耶穌的愛激發你和我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社會。

種下種子

你在什麼方面很貪心呢?錢財?渴望得到尊重?

全心祈禱

主耶穌,願意放下就是減少貪婪的第一步,願意付出就是培養慷慨和感恩的好方法。主啊﹗請祢幫助我。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