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悔改

2月28日(日)四旬期第二主日  路加福音十三1-9

正在那時,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報告給耶穌。

他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他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你砍掉它罷,為什麼讓它荒廢土地﹖園丁回答說: 主人,再容它這一年罷! 待我在它周圍掘土,加上糞; 將來如果結果子就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它砍了。」

釋經小幫手

為什麼有人會遭受到不幸的事呢?一夜之間失去家園的難民是受到報應嗎?是中東人注定的命運嗎?有人得了癌症,這是上天懲罰他嗎?家裡發生不幸的事,要趕快去拜拜嗎?安撫神明?耶穌時代的人也有這樣的想法︰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耶穌不但否定了他們的說法,更是引導他們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就是︰「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人注意的是結果(善報或惡報),耶穌關心的是過程(悔改)。只要人願意悔改,天主會給他最好的結果。對人來說,現況就是結果,但對耶穌來說現今就是悔改的好機會。無論是躺在病床上,或是在哀悼親人,或是受到挫折,這都是悔改的好機會;事事都能讓我們轉向天主,承認我們需要祂。今天是四旬期的第三週,從經文看來,主題很可能是「給你第二、三…n次悔改的機會」。耶穌講的比喻就是指出,天主對人類的包容,就像園丁對那顆樹的耐心。看到人類每天都活在罪惡裡;不斷地傷害彼此,毀滅地球,使自己受傷,天主並沒有一氣之下毀了世界。聖伯多祿說︰「應以我們主的容忍當作得救的機會」(伯後三15)。對於自己,我們要把握悔改的機會,因為心若因為固執而僵硬,那即使天主給你更多的機會,對人也沒有任何益處。別讓自己因為抱怨、仇恨、冷淡等成為不能結實的樹,而是要讓悔改之淚水滋潤心田,使謙虛和感恩的幼苗開花結果。

種下種子

你今天會把握悔改的機會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給我今天,讓我有時間悔改。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