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別人

2月25日(四)聖雷鳴主教及高惠黎司鐸殉道   路加福音十六19-31

耶穌對法利塞人說:「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

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饑,但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裏。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 可憐我罷! 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極甚慘苦。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裏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那人說: 父親! 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他說: 不,父親亞巴郎! 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他們那裏,他們必會悔改。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釋經小幫手

你比較像那富家人,還是比較像拉匝祿?你是難民嗎?你有家可歸嗎?你有工作嗎?你知道你有下一餐嗎?你有休閒時間嗎?你可以出國玩嗎?我們雖然不是什麼百萬富翁,但我們確實不是乞丐,不用討飯,也不用因為戰爭而失去家園,有機會工作,享受生活等。從某個角度來看,《美好時刻》的祈禱者可算是富家人。那耶穌今天特別對我們說話,邀請我們檢討自己,不要像比喻中的富家人一樣,最後只領受到懲罰。有錢並不是罪,但若有錢人沒有積極幫助別人,那他的錢財就定了他的罪。天主給我們許多資源,我們是否樂於分享,還是自己把福用盡在自己和家人的身上?在比喻中,亞巴郎說︰「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他們之間的深淵是天主造的,還是富家人定的?我們走在街上,害怕碰到街友,這不是在製造距離了嗎?等紅綠燈時,擔心被坐在輪椅上的身障人士或年長者推銷商品,不忍心說「不」,但是也不樂意地拿出100元。這不是製造距離了嗎?人與人的深淵是因為冷漠、自私、害怕等而存在的,但這距離也可用一個尊重對方的微笑、分享一碗麵、買下他推銷的面紙等而拉近的。誰都能畫界線、貼標籤、把責任推給政府或機構承擔,但耶穌今天邀請我們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走向他人,因為對方並不是與你和我無關的陌生人;她是我的姊妹,他是你的弟兄。

 

種下種子

你最後一次,快樂、慷慨地幫助別人是什麼時候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不害怕分享,因為祢會給我;我不害怕看到,因為祢就在窮困者身上。感謝祢給我機會幫助別人。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