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耶穌

2月24日(三)   瑪竇福音二十17-28

(1)耶穌上耶路撒冷去,暗暗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在路上對他們說:「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於司祭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並且要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死;但第三天,他要復活。 」

(2)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 同自己的兒子前來, 叩拜耶穌,請求祂一件事。耶穌對她說: 「妳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

(3)那十個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在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

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

釋經小幫手

誰關心耶穌呢?祂已經上路,要到耶路撒冷去,沒過多久就要受不義的審判(1)。祂把這沈重的心事告訴最貼身的門徒們,但他們有在聽嗎?有兩位-若望和雅各伯一聽到耶穌將要進到耶路撒冷,就幻想說默西亞就要攻下耶京,打敗羅馬人,建立猶太人的國度,所以立刻請母親去和耶穌談條件,要坐在默西亞的左右邊。他們的確有聽到耶穌即將要到耶路撒冷,但卻沒有聽到祂講的後半段,而只是想到自己可以得到的利益。其他十位門徒有比這兩位好嗎?顯然的,他們生二兄弟的氣,氣他們搶先得到了最好的位子。其實,耶穌的門徒表面上是跟隨祂,但在耶穌最需要真正的朋友來分擔祂的心事時,他們卻原形畢露。所有門徒都沒有在聽耶穌,都沒有在關心耶穌。今日的我們有比他們好嗎?在祈禱時,有嘗試真實聆聽耶穌嗎?還是在想自己的事而已?受洗了那麼久,我們真的有進入到耶穌的心嗎?在祈禱中,聆聽耶穌固然不容易,連祈禱大師聖女大德蘭也覺得很困擾,但我們願意花時間培養祈禱的心嗎?讓我們趁這四旬期,真正懺悔,且渴望接近耶穌,渴望愛祂。第一步就是「渴望」接近祂;「渴望」自身就表示聖神在你內工作。牟敦神父曾說︰「主,我渴望喜悅你;我相信這樣的心已經是讓你開心了…我知道若我繼續渴望,你會帶領我走,雖然我不認識這條路。」

種下種子

你渴望與主耶穌在一起嗎?還是只渴望為祂做事?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祈禱是自由的活動,沒有人能逼迫我;所以祈禱就成了充滿愛的行動,是祢和我獨處的空間,是我完全順服於祢的時候。主,請讓我天天選擇祢。阿們。

發表迴響

